垃圾分類即可返現 首個“兩網融合”智慧交投箱在彭浦鎮投入使用

2018-08-15 09:06:21|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垃圾分類即可返現 首個“兩網融合”智慧交投箱在彭浦鎮投入使用

圖説:首個“兩網融合”智慧交投箱投入使用。蓬葡 攝

  從本月起,一個供居民自助投放生活垃圾,並能準確識別各類垃圾且可自動稱重返現的“兩網融合”智慧交投箱,在靜安區彭浦鎮望景苑小區率先投入使用。這一旨在激勵公眾自覺進行垃圾精細化分類投放的設施,受到居民們的普遍歡迎,該小區垃圾投運量正日漸減少。

  據彭浦鎮綠化市容管理部門人員介紹,“兩網融合”智慧交投箱是依託大數據信息化手段,將城市環衛系統與再生資源系統兩個網絡有效地銜接在一起,實現再生資源回收與生活垃圾分類回收運輸相互“融合”的設施,它能分門別類地“吃”進垃圾中的多種再生資源,使城市垃圾總量遞減,垃圾填埋與焚燒量也相應減少,並有助於減輕水、土壤和大氣污染。

  為推進轄區內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建設,實現垃圾分類後的減量化和資源化,彭浦鎮決定在列為達標居住區示範點的望景苑小區先行先試。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上述“兩網融合”智慧交投箱擁有垃圾稱重、滿載預警、不同類別垃圾識別、投口防夾手、監控攝像、信息螢幕等功能,還可實時監控垃圾投遞現場,有效識別分類準確率,引導居民正確分類。居民只需選擇投放品類,用手機掃碼智慧設備上的二維碼,交投箱門便會自動開啟,垃圾投放後,點擊結束投放,機器便會自動稱重後返現給居民。這種既能有效進行垃圾分類投放運輸,又能直接獲得返現收益的智慧交投箱,令居民們紛紛拍手叫好,高峰時甚至出現大家拎著報刊、舊衣服、塑膠製品排隊投放的場景。

  彭浦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兩網融合”智慧交投箱的投入使用,將構建起生活垃圾前端返現分類回收、中端統一運輸、末端集中處理“物聯網+智慧回收”的新模式,未來,這一智慧交投箱還將推廣到轄區內所有居民小區內,吸引更多居民自覺進行精細化生活垃圾分類,並使之成為日常習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