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行業新十年 跨界造車成風口

2018-08-15 09:12:43|來源:北京晨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經濟行業十年有一個週期,而身在其中的汽車行業,同樣也經歷著這個“十年一輪迴”的處境。

  回首上一個十年,我國一大批民營企業大規模進軍汽車業,投入造車洪流。而再看這個十年,自2014年開始的新造車運動風起雲湧,越來越多的企業跨界跨入造車領域。如今跨界造車,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從去年開始,似乎跨界的廣度越來越寬,寶能、恒大、華夏地産等這些看似與汽車産業“八竿子打不著”的企業都紛紛投入到這場造車運動,“跨界造車”似乎已成為這個時代汽車行業的風口。

  寶能戰略投資觀致

  2017年12月21日,觀致汽車官方正式宣佈,寶能集團戰略投資觀致汽車,從這天起,一個以寶能為主導的新觀致誕生了。觀致汽車出讓股權的原因很簡單,從首款産品2013年11月上市開始,雖然銷售産品能夠帶來利潤,但卻不能令公司盈利。

  北京晨報記者在查閱量子公司母公司Kenon Holdings發佈的歷年的財報發現,2014年,觀致汽車虧損22億,2015年和2016年分別虧損25億和19億。截至2017年10月底,觀致汽車資産總額為113.87億元,總負債為92億元。

  伴隨嚴重虧損的是銷量不振。據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觀致汽車僅售出1.5萬輛新車,前兩個月累積銷售量更是慘不忍睹:只有2124輛,其中一月銷量為1217輛,二月銷量為907輛。

  就在外界認為觀致已“窮途末路”時,寶能的入主為觀致帶來了新的活力和生機。在資金層面,寶能許諾將為觀致投入鉅額資金——今年3月2日,在觀致汽車的經銷商大會上,寶能集團董事長姚振華承諾,從2018年開始,寶能集團每年將投入100億人民幣用於觀致汽車新車研發,連續投入5年。人才方面,資深汽車人鄔學斌、李峰、蔡建軍的加入已使新觀致擁有銷售、行銷、研發的三劍客。

  寶能接手後,確實讓觀致汽車如枯木逢春一般“起死回生”。據官方數據顯示,今年1-7月觀致累計銷量已達36639輛,完成全年10萬輛銷量目標的36.6%,觀致汽車將繼續衝刺10萬輛銷量目標。對於觀致汽車銷量的增長,寶能汽車常務副總裁、觀致汽車總裁李峰表示:“全球汽車産業進入顛覆式發展的新時代,觀致汽車將抓住這一良好機遇,借勢寶能賦能,實現快速崛起。”

  恒大67億港元入股法拉第未來

  今日下午,恒大於廣州召開發佈會,宣佈FF中國公司正式掛牌,這是恒大注資法拉第未來後的一次重要的發佈會。雖然具體內容尚不知曉,相信恒大會正式發佈FF在國內生産、研發以及投産的相關信息。

  6月25日,恒大集團旗下恒大健康發佈公告稱,恒大集團以67.46億港元收購香港時穎公司100%股份,間接獲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權,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成為美國新能源汽車公司Faraday Future(簡稱FF)第一大股東。恒大此舉對於賈躍亭和法拉第來説至關重要,恒大為垂死的FF注入了續命錢。

  未來如何有待觀察,僅就目前而言,恒大的這筆投資不但早已由資本市場報銷,還賺了盤滿缽滿。在收購FF的一個多月的時間內,恒大健康市值大漲174%,總市值上升693.8億港元,超過投資FF 67.46億港元資金的10倍。

  日前據悉FF坐落于美國洛杉磯的漢福德工廠計劃于2018年年底完成量産準備,現已正式獲得漢福德市工程許可,並將全面開展生産線設備調試工作。

  FF已在北京、上海等地設立研發中心,在廣州南沙等地籌建大型綜合性研發及生産基地,2019年底到2020年初實現投産,首期計劃年産能10萬台。

  華夏幸福入主合眾新能源

  2017年10月31日,獲得發改委新能源投資核準的第13個造車新勢力浙江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股權結構悄然發生了變化,實際控制人由原來清華大學節能與新能源汽車中心副主任方運舟正式變更為華夏幸福董事長王文學。

  此舉標誌著以打造産業新城、産業小鎮和産業社區為主業地産巨頭的華夏幸福基業,正式加入新能源造車的行列。

  今年7月26日,合眾新能源發佈中期戰略,同時宣佈旗下首款量産車型哪吒N01將於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最新消息顯示,哪吒N01將於8月18日正式上市。

  跨界造車目前已成風口,僅就恒大、寶能和華夏來看,第一階段也進展順利,取得一定成功。這三家跨界車企未來之路是否順利?未來還會有新的金主跨界殺入汽車圈投入造車大軍嗎?

  答案尚未揭曉。(牛小歐/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