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庫存跌至50個月最低 機構認為去庫存週期已完成

2018-08-16 08:46:58|來源:證券日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雖然最近房地産調控政策沒有放鬆的跡象,但房地産投資和銷售卻有小幅改善,1月份至7月份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反彈0.5個百分點至10.2%,整體依舊相對平穩。”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昨日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從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具體數據來看,前7個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65886億元,同比增長10.2%,增速比1月份至6月份提高0.5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46443億元,增長14.2%,增速提高0.6個百分點。住宅投資佔房地産開發投資的比重為70.5%。

  1月份至7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8999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2%,增速比1月份至6月份提高0.9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4.2%,辦公樓銷售面積下降5.8%,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面積增長2.3%。商品房銷售額78300億元,增長14.4%,增速提高1.2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額增長16.2%,辦公樓銷售額下降2.1%,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額增長5.5%。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房地産開發投資數據是今年表現最好的數據之一。好在兩點,第一,全國房地産銷售端管控如此嚴厲的情況下,供給端表現反而非常好,不但沒有下跌,反而處於高位。第二,開發投資數據依然位於兩位數的水準,説明房地産開發投資表現略偏熱。一個很重要因素是,當前對於閒置土地等查處比較嚴厲,同時各地也在積極督促房企開工,這會帶來開發投資數據表現比較強勁,利好補庫存工作的開展。

  嚴躍進表示,從數據可以看出,商品房銷售數據表現較好,目前全國房地産銷售數據呈現出了“U型”的走勢,也説明市場降溫的特徵減弱,而市場交易上升的可能性增加。今年前7個月此類銷售數據同比增幅達到了4.2%的水準,説明當前全國房屋銷售有一定的反彈空間。尤其是下半年隨著預售證發放節奏的放緩,預計後續市場銷售還是可以保持相對強勁的態勢。

  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54428萬平方米,比6月末減少656萬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積減少544萬平方米,辦公樓待售面積減少40萬平方米,商業營業用房待售面積減少48萬平方米。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樓市庫存數據已經跌至50個月最低。從整體看,全國性的去庫存週期已經完成。

  嚴躍進表示,待售面積的市場數據非常有規律,今年7月底待售面積同比跌幅為14.3%,這説明全國房地産市場的庫存規模越來越少,不過,下滑的速度是放緩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