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賢南橋塘老街整治臟亂修繕復原古橋

2018-08-15 09:01:4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奉賢莊行南橋塘老街違規廣告牌、擅搭雨棚及沿河違建已拆除 南橋塘老街整治臟亂修繕復原古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8

莊行南橋塘老街不符合風貌保護區要求的戶外廣告牌被拆除。 張家琳 劉洪宇 攝

  7月31日,解放日報·上觀新聞刊登《老街違法搭建多、河道垃圾多、店舖亂象多!奉賢莊行南橋塘歷史文化風貌區 “風貌不再”》,報道了莊行南橋塘老街存在店舖隨心所欲搭棚擴店、跨門經營,河道邊垃圾滿坡、古橋下搭起鴨舍等,與歷史文化風貌區格格不入。當天,記者就這些問題詢問做客“區長訪談”的奉賢區區長華源。華源表態:對於歷史風貌保護區,關鍵要將規劃執行好。他要求莊行鎮牽頭履行好屬地管理責任,城管執法局和市場監督局做好配合工作。

  莊行鎮立刻開會部署。一週內,鎮主要領導多次組織職能部門現場踏勘,8月6日專門召開整改推進會,逐一察看問題點位的整治情況,研究長效管理措施,臟亂景象如今已大為改觀。

  網格化管理,杜絕問題返潮

  針對莊行老街現有戶外廣告招牌設施不符合風貌保護區要求等問題,當地已將21塊違規設置的廣告牌、53處擅自搭建的雨棚全部拆除。同時由市場監督部門聯合鎮食安辦對店名為“小阿姨”的無證無照小餐飲予以關停;對符合辦證辦照條件的小餐飲店面,督促辦理相關認定手續。此外,還加大對全鎮非法行醫窩點的排摸力度,結果隨時上報區打非辦。

  針對臨河護坡上亂堆的垃圾、廢渣,水務、市容環境等職能部門已組織力量對南橋塘住家、商鋪臨河處水壩內的垃圾污垢以及莊行暴動烈士紀念碑下北側護坡的建築垃圾予以清理,還清除了南橋塘厙橋北側橋洞內的養鴨棚舍。針對南橋塘厙橋橋面亂停車現象,如今已落實新的停車場,並由派出所定期整治,確保相關道路暢通。針對風貌區保護範圍內的違建,當地已拆除厙橋路2號五金加工廠、冷涇新村沿南橋塘南岸的5處居民自搭的自行車庫,其餘歷史無證建築和居民沿河自搭的自行車庫也拆除完畢。

  莊行鎮相關部門表示,後續還將通過網格化管理等方式,加大對老街違章、無證經營、環境衛生等問題的監督巡查力度,加強綜合整治,確保道路通暢、店面整潔、管理有序,杜絕問題返潮。

  實施景觀改造,打造水鄉風貌

  為進一步普及文物知識,傳承歷史文化,莊行鎮將通過歷史文獻尋覓八字橋原貌,通過區博物館聘請有文物修繕資質的單位進行設計,並公開招投標,對古橋修繕復原,修舊如舊。同時利用現代自媒體技術,將八字橋等當地古橋、文物的歷史資料上傳至微信公眾平臺,並在古橋石碑等處附加二維碼。屆時,遊客只要掃一掃二維碼即能全面了解當地歷史文化。

  記者獲悉,莊行南橋塘景觀改造工程已完成立項,現已進入工程招投標階段,預計9月開工建設,12月底前完工。期間,有關部門將通過專業設計公司,對老街標識標牌、外立面、廣告設施、景觀小品、小綠化等統一設計、統一風格,努力把莊行老街打造成歷史文化底蘊和現代時尚相融合的江南水鄉風貌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