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安環保部門推出環評審批准入新模式

2018-08-16 09:55:0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企業要入駐,先看環評“正負面清單” 靜安環保部門調研園區訴求,推出審批准入新模式

  不久前,靜安北部一家園區想引入某通用設備類企業,這家企業提出要在園區從事通用設備的生産加工,擬從事噴漆焊接組裝等操作。對照著靜安區環境準入“正負面清單”,園區及時告訴企業,園區內不能有噴漆焊接等具污染性工藝,建議其重新規劃落地項目。於是,這家企業更改了項目的工藝流程,將産業鏈上的其他環節放在了園區。企業負責人表示,幸好園區及時提醒,減少了因為産業項目環評審批通不過而帶來的麻煩。

  在今年的大走訪大調研中,一些企業向靜安區環保部門反映:辦理環保行政審批手續時耗時長、流程繁,對企業辦證開業帶來一定影響。

  為此,靜安區環保局對區域內企業集中的72家産業園區展開調研,摸清了園區實際情況以及企業的相關訴求,在全市率先形成 “清單+簡化審批”的環保準入模式:一方面制定“正負面清單”,幫助園區明確準入要求;另一方面,精簡環評審批流程,將環境影響報告書類建設項目等的行政審批時間壓縮50%。

  位於平型關路1700號的宏慧視界BOX影視産業園,最近正在招商,除了基本的招商材料,每個招商經理手上還多了一份環境準入 “正負面清單”。“我們將園區分為文化創意産業園區、都市型産業園區、科技園區等三大類。按照園區類型,對整體環境進行評價,制定環境準入正負面清單:列入負面清單的項目,禁止引進;列入正面清單的項目,建議園區優先引進。”區環保局負責人説,“負面清單”原則上是環境風險大、涉及惡臭(異味)物質使用和排放、涉重金屬排放、以及對環境影響較大的工業項目。對列入“負面清單”的項目,禁止進入,環保部門不予受理環評材料。“正面清單”是符合靜安區整體産業導向,環境污染較小,以社會服務業為主的項目,但根據園區類型、定位有所不同。

  以宏慧視界BOX影視産業園為例,産業定位以總部經濟和文化創意為主題,區環保局對這家園區推行的“正面清單”為:展覽館、圖書館、紀念館、影視、教育培訓、圖書,餐飲娛樂等等,鼓勵園區優先引進此類項目。

  按照園區産業導向,區環保部門在企業引入、審批、服務等方面,還跨前一步為園區提供定制化服務。“招商前,讓園區就能夠清晰了解今後引入項目選址的合理性;招商後,讓企業明瞭該項目可能産生的環境污染、明確環保管理要求,同時提出治理建議。”區環保局負責人説。

  此外,針對企業反映的審批時間長的問題,區環保局精簡了環評審批,提高辦事效率,如對列入“正面清單”的建設項目、符合《上海市不納入建設項目環評分類管理的項目類型》,予以環評豁免,無須環評手續;對未列入“正負面清單”的建設項目,精簡環評內容,優化審批流程,分別從時間上、內容上進行簡化。下一步,區環保局將在全區所有園區推行“正負面清單”,並鼓勵園區在引進建設項目辦理相應的環保手續時探索“環保管家”管理模式,為企業開業辦證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