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改革開放40年——那些年,我們的故事》16日首發

2018-08-17 08:57:3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新中國成立後大陸地區第一隻股票、中國大陸第一條高速公路、上海第一次實施土地批租、中國第一個自貿試驗區、中國大陸第一座迪士尼樂園……上海在改革開放中涌現出的眾多“第一”至今仍讓人記憶猶新。16日下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上海改革開放40年——那些年,我們的故事》一書在上海展覽中心友誼會堂首發,百餘位上海改革開放親歷者、實踐者、見證者,以及該書采寫者與讀者簽名互動,場面熱烈。

《上海改革開放40年——那些年,我們的故事》16日首發

圖説:《上海改革開放40年——那些年,我們的故事》16日首發 應忠德 攝

   本書由上海市檔案局(館)、上海老新聞工作者協會合作采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主任、浦東新區管委會首任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趙啟正作序。全書以上海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歷程、基本脈絡、發展邏輯和歷史方位縱向為軸,分為四個部分:從“後衛”到“前鋒”(1978~1990)、浦東開發開放與三個“三年大變樣”(1990~2001)、邁向“四個中心”國際大都市(2001~2012)和築夢新時代(2012~2018)。近30位資深老記者和十余位年輕記者對56位上海改革開放不同階段親歷者、實踐者進行口述採訪,從不同側面反映改革開放40年來上海發生的巨大變化。書中故事,生動、真實、感人,是上海改革開放40年偉大實踐的重要歷史記錄。

《上海改革開放40年——那些年,我們的故事》16日首發

圖説:《上海改革開放40年——那些年,我們的故事》16日首發 應忠德 攝

   口述者代表朱匡宇親歷了上海紡織工業前所未有的産業結構調整與改革全過程,這些年來,他已在各地講述了800多場紡織行業的故事。現場,他朗誦了一首永遠刻在心間的詩《紗錠的夢幻》,“不需要再旋轉的紗錠,自有再發光發熱的田園”……“在時代嶄新的旋轉中,一起去追趕共和國絢麗的夢幻”。而另一位口述者代表樂勝利則是上海大劇院20年建設歷程的親歷者,從“水晶宮”的建設到上海音樂廳的平移工程、上海文化廣場、上海國際舞蹈中心的建設,處處都留下了樂勝利的足跡。他動情地説:“未來的故事一定會更加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