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江灣模式”領跑 老公房加梯提速

2018-08-16 15:35:05|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虹口“江灣模式”領跑 老公房加梯提速

  8月16日上午,涼城路1201弄77號舉行加裝電梯開工儀式,這是繼今年春節前虹口區江灣鎮街道區域內成片5台電梯竣工後,該街道又一台加裝電梯開始動工建設。據悉,今年江灣鎮街道總共將啟動10台左右加裝電梯的工程。老公房加裝電梯這個“難題”為何在江灣鎮街道按上了“快速鍵”?街道黨工委書記上官劍認為,能夠“領跑”的關鍵在於“黨建引領、居民自治、區域協同”的“江灣模式”。“希望能深化加裝電梯的‘虹口品牌’,升級為可參考、可複製的‘虹口模式’,實現多點突破、全面開花。”虹口區相關負責人説。

虹口“江灣模式”領跑 老公房加梯提速

圖説:涼城路1201弄77號。袁瑋 攝

  涼城路1201弄77號是一棟建造于上世紀90年代的6層老公房,樓裏老年人、殘疾人佔了不小比例,居民加裝電梯的呼聲很高。在街道、居委的引導下,77號成立了黨員自治小組。組長是一位70後的在職黨員,他主動把自己電話號碼公佈在樓道裏。自治小組挨家挨戶上門做工作,終於説動了樓裏居民。

  77號加裝電梯工程也離不開街道成立的“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工作室”的“出謀劃策”,工作室由街道相關科室人員和居民代表組成,負責與房管、規土、建管等區部門對接,指導具體方案和走程式,全程跟蹤計劃立項、規劃審批、房屋安全性認證和施工許可等環節,併為施工做好服務工作。

虹口“江灣模式”領跑 老公房加梯提速

圖説:涼城路1201弄77號加裝電梯開工儀式。袁瑋 攝

  為了讓加裝電梯惠及更多的居民,今年3月,虹口區專門成立了上海虹口區家加樂加裝電梯事務所,在江灣鎮街道掛牌。從此,虹口區乃至本市老舊小區居民有意願加裝電梯都可通過家加樂加裝電梯事務所獲得幫助指導。事務所的成立為推動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跑出“加速度”注入了專業力量,通過電話、來訪諮詢的居民絡繹不絕,更多的居民有望實現“加梯”的夢想。在涼城路1201弄77號加裝電梯過程中,家加樂事務所還特地到城市檔案館調閱了小區的原始平面圖,同時給出了很多專業建議。

  讓加裝電梯的居民更直觀清晰地了解整個申請流程,今天,家加樂事務所製作了品牌項目“加裝電梯ABC”微黨課、情景黨課“從老公房加裝電梯看基層治理中的黨建引領和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家加樂事務所還確立了公用事業單位聯絡員機制,轄區範圍內相關水電煤單位都將指定聯絡員對接解決區域內加裝電梯涉及到的公用事業問題。

  據了解,虹口區60歲以上的老齡人口占37.93%,區域內多層住宅小區的居民加裝電梯意願非常強烈。記者在今天的電梯開工儀式上了解到,為了給居民加裝電梯再次“提速”,區房管局將通過對審批立項申請資料制定標準化格式樣本、在徵詢階段增加預審環節(減少材料錯缺率,縮短週期提高效率),從二次先後徵詢歸併為一次同時徵詢,初期開始提供諮詢和指導(對行動不便申請人可提供上門諮詢)等便民措施,縮短審批時間,優化立項審批環節。區房管局相關人員告訴記者,“從徵詢到審批,過去需要半年左右時間,現在最快可以縮短到2個月左右。”

  8月16日,首批5位專家還成立了專家顧問團“加盟”家加樂事務所,成員包括復旦大學教授劉建軍、上海市委黨校教授何海兵、社群家創始人閻加偉等社區工作和社會組織領域的服務專家和上海市特種設備監督檢技術研究院等專業領域的指導專家。專家團將為事務所發展和做大做強“頭腦風暴”,提升事務所專業服務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