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牽紅線 滬烏科技成果“再續前緣”

2018-08-16 15:13:58|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科技創新牽紅線 滬烏科技成果“再續前緣”

圖説:滬烏科技成果對接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下同)

  科技創新的“紅線”讓上海和新疆再次“牽手”。8月16日上午,2018科技援疆交流活動暨滬烏科技成果對接會”在烏魯木齊市召開。包含軍民融合、節能環保與新材料、現代農業等領域20家上海地區科研院所、科技企業的42個科技項目赴疆開展洽談交流,現場簽約項目達8項。會上還舉行了新疆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滬克科技協同創新促進中心揭牌儀式。

  新疆地區太陽能、風能資源豐富,今年上半年新疆地區有70億度風光電無法消化。無法並網、風能不穩定、長距離輸送能力有限成為清潔能源發展滯後的原因。上海舜華新能源系統有限公司在走訪新疆的過程中,發現了這一現象。政府有心,企業有意,有著豐富加氫站技術方案設計經驗的舜華將通過為新疆提供氫能燃料電池汽車來解決這一問題。“鋰電池在零下20℃就無法使用,而烏魯木齊極端低溫可能達到零下30℃,氫能燃料電池卻能很好適應。”上海舜華新能源系統有限公司董事長高頂雲告訴記者,“我們了解到新疆有豐富的資源,烏魯木齊方面也到上海安亭加氫站、國際汽車城等考察過氫能及燃料電池汽車的狀況。他們很認可利用氫能就地消納推動當地綠色交通以及新興産業發展的思路。”據悉,舜華將與申沃合作,在今年下半年投入20至50輛氫能燃料電池公交車,後續還將投放物流車輛。“我們也將為新疆提供安全可靠的加氫系統。”

  申城高校也積極參與滬疆科技共建。上海工程技術大學與克拉瑪依市將共建上海市鐳射先進製造技術協同創新中心“新疆分中心”。據悉,雙方將依託工程大學科優勢資源和上海市鐳射先進製造技術協同創新中心的品牌優勢,圍繞“創新企業孵化、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産業技術提升”等三大重點,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産業集聚,將新疆分中心建設成為高新技術成果孵化基地和科技創新創業示範基地。

科技創新牽紅線 滬烏科技成果“再續前緣”

圖説:現場簽約項目達8項

  “我們和上海海洋大學已經有多年的合作了。借著滬烏科技成果對接會,這一平臺進一步升級。”新疆奧康特種裝備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洪波告訴記者,“我們是慕名而來。上海海洋大學工程學院在多能集成發電系統、水質監測浮標等方面都較新疆有優勢。”在劉洪波看來,無人化、智慧化、網絡化的系統在地廣人稀的新疆將大有用武之地。

  自2007年起,在滬疆兩地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滬烏科技成果對接會已成功舉辦九屆,簽訂合作項目114項。 在去年的對接會上,現場簽約的“特色經濟作物小南瓜的引進種植及品質提升體系建立”項目,在兩地科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已經在喀什地區成功試種並進入了採摘期。滬烏科技成果對接會已經成為滬疆協同創新、協調發展的橋梁。為推動兩地科技創新成果發揮了重要的輻射帶動和支撐保障作用。

  本屆活動以“對接當地需求和促進項目合作”為主線,由烏魯木齊市人民政府、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上海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上海市對口支援克拉瑪依市前方指揮部共同主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