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農科院水稻中心新近開發紅色水稻 觀賞性高

2018-08-20 09:22:51|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一種紅色葉子的水稻,經過上海市農科院水稻中心特種稻團隊的多年研究已經成功,出現在位於奉賢的上海市農科院莊行綜合試驗站的稻田裏。市農科院水稻研究中心特種稻團隊負責人稱,他們正在加緊彩色水稻新品種的選育,力爭通過3至5年努力,培育出高産優質的新品種,並把彩色水稻播種在鄉村的田間地頭,讓彩色水稻成為滬上郊區一道美麗的觀光旅遊風景線。

  紅色水稻今年開發成功

  彩色水稻簡稱彩色稻,是指葉色、穗色等為常規綠色以外的其他顏色的水稻,除能觀賞外,不影響水稻食用。自2001年開始,市農科院水稻中心特種稻團隊就開始挖掘和培育彩色水稻新品係,目前培育出的有紫色、黃色、白色和紅色等,其中,“滬黃1號”獲得國家植物新品種權證書,並於今年通過上海市品種審定;“滬紅1號”是繼黃色和紫色等彩色水稻培育成功後的國際上獨有最新研究成果,並在今年試種成功,目前正在申請專利和國家植物新品種權保護。特種稻團隊負責人告訴記者,除了上述顏色的水稻,他們團隊正在挖掘更多顏色的水稻新資源。

  據悉,紅色水稻是將多種顏色水稻雜交和半雜交而成,苗期顏色鮮紅,後期顏色呈暗紅和深紅色。彩色水稻的最大看點就是顏色豐富、觀賞性好,若將其錯落有致地設計編排播種,到了七八月份水稻成熟季節前顏色呈現至水稻收割階段,一望無際的彩色稻田,定會讓上海鄉村田間美不勝收。

  力爭五年內大面積推廣

  據介紹,市農科院水稻研究中心特種稻團隊在國內首次提出了將稻田休閒觀光旅遊和糧食生産相結合的新理念,以水稻為主體建立休閒觀光景觀,不僅滿足市民對農業休閒觀光的需求,而且不影響糧食産量,保證糧食安全。2010年上海世博會召開之際,市農科院水稻中心特種稻團隊就曾聯合相關企業在國內首次利用彩色水稻製作了“稻田畫”,之後在遼寧、江蘇、貴州等10多個省市推廣,目前崇明、青浦、奉賢等郊區均有“稻田畫”,其中,在奉賢的上海市農科院莊行綜合試驗站內,佔地40多畝的水稻田裏種植的都是彩色水稻,包括最新培育成功的紅色水稻。

  之所以彩色水稻目前還只能試種而不能大面積推廣,是因為相對於普通水稻,彩色水稻的産量較低,品質上還有一定差距。但特種稻團隊負責人表示,經過多年研究,目前彩色水稻的産量已經達到近900斤/畝,而普通水稻的畝産在1100斤左右,兩者産量已經很接近,估計再經過兩年左右的攻關,彩色水稻的産量和品質可以向普通水稻看齊,到那個時候,越來越多的農戶就會願意種植彩色水稻。

  彩色水稻的最大功用在於觀賞性,因此,市農科院水稻中心特種稻團隊目前邊研究邊推廣,力爭5年內將彩色水稻推廣至全郊區。他們的設想是,各家農戶種植不同顏色的彩色水稻,村與村種植差異顏色的彩色水稻,臨近鎮種植有特色的彩色水稻,再配以圖案。屆時,遊客走村串鎮,頗為驚艷,而上海的旅遊範圍和遊覽景點也可以大大增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