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萬畝綠色“花環”將扮靚申城

2018-08-27 09:19:1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市級重點生態廊道“十三五”期間建成,年內將完成計劃量逾四成 12萬畝綠色“花環”扮靚申城

  再過兩年多,上海老百姓就將收穫一個重磅生態福利。上海市綠化市容局日前表示,“十三五”期間,總面積超過12萬畝的 17條(片)市級重點生態廊道將全部完工。

  屆時,從高空俯瞰,這些生態廊道將 “編織”成兩個綠色“花環”,一環主要扣在繞城高速兩側,另一環在崇明島,與前一環隔江相望,相映成趣。

  廊道比環城綠帶手筆更大

  所謂生態廊道,是指本市行政區內放射狀通暢性、隔離城市組團並實現與城鄉生態空間互聯互通,以森林為主體,具備生態、景觀和社會功能的森林網絡體系。

  根據《上海市基本生態網絡規劃》,符合上述定義的生態廊道,上海將建 34條(片),主要分佈在高速公路和鐵路、骨幹道路和河道兩側,以及化工區和垃圾處理設施周邊,還涉及“五違四必”環境綜合整治區域以及崇明生態島等地。其中,17條(片)作為市級重點生態廊道,將在近3年內相繼落成。

  市綠化市容局林業處處長朱建華表示,根據規劃,17條(片)市級重點生態廊道可按主要功能分成3種。金山化工區和老港、松江天馬、嘉定外岡等3個垃圾處理設施周邊區域,所建的生態廊道將主要發揮阻隔鄰避設施的作用。繞城、滬渝、滬昆、京滬等高速公路沿線和京滬(含滬寧)、滬杭等高鐵(客專)沿線,以及吳淞江河道沿線等7條(片)生態廊道,將主要發揮隔離城市組團的功能。滬蘆、沈海高速、陳海公路等道路沿線,和黃浦江、攔路港—泖港—斜塘、環島運河等河道沿線等6條(片)生態廊道,將發揮連接生態系統的功能。

  市綠化市容局表示,此次啟動的生態廊道建設,手筆更大,僅17條(片)市級重點生態廊道的總面積,就是環城綠帶的1.3倍以上。

  生態廊道建成後,將大幅增加上海的“綠色競爭力”。根據規劃,上海“十三五”期間將累計造林30萬畝,使森林覆蓋率達到18%以上。其中,市級重點生態廊道的造林總量將佔上海 “十三五”造林總量近四成。

  高標準建設,水準看齊郊野公園

  2016年到2017年,上海已建成金山化工區周邊生態廊道、老港處理廠周邊生態廊道和吳淞江沿線生態廊道等一批市級重點生態廊道,面積約2.99萬畝。這些生態廊道是上海未來生態廊道建設的縮影和參照係。

  浦東新區林業站的田廣偉告訴記者,老港處理廠周邊生態廊道可以阻隔、吸收和滯納鄰避設施排放的污染物,減少對周邊的影響,改善當地生態環境。老港生態廊道南部地塊的土壤檢測報告顯示,和去年10月比較,今年3月大部分檢測點土壤的pH值下降了0.2左右,有機質含量普遍提高了1克/千克到2克/千克。據透露,老港生態廊道內還預留了大量濕地、稻田、溝渠、土坡,未來將因地制宜,有潛力升級為多功能的郊野公園。

  “用如此高的標準來建設生態廊道,以往從未有過。”金山區林業站站長王忠感慨,以前種生態防護林,建設標準一般每畝一二萬元,但金山化工區周邊生態廊道作為上海第一個生態廊道試點,不僅要造林,還要預留森林生態遊憩空間,為將來升級為森林公園、郊野公園奠定基礎。最終,金山化工區周邊生態廊道的實際建設標準每畝超過了3萬元,周邊百姓眼見為實,給予高度認可。

  以金山試點為參照,全市出臺了鼓勵政策,對生態廊道建設項目,市級資金實行定額標準基礎上的差別化補貼,每畝的定額建設標準達到3.3萬元。在各項政策激勵下,據市綠化市容局預計,今年年底,上海就將完成市級重點生態廊道5.19萬畝,佔到計劃量的42%,兩個綠色“花環”初見雛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