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農科院彩色稻新品種選育取得突破

2018-08-28 08:50:33|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稻田也能五顏六色,好看又好吃!上海市農科院彩色稻新品種選育取得突破

上海市農科院彩色稻新品種選育取得突破

圖説:上海市農科院基地裏的彩色稻圖案 市農科院供圖

  上海市農業科學院的莊行綜合試驗站田裏,用綠、紫、黃、白、紅五色水稻排列種植出的龍頭圖案引人側目。市農科院水稻中心特種稻團隊經過多年研究,近期在彩色水稻新品種的選育上取得突破。未來三至五年,高産優質的彩色水稻將在申城鄉村的田間地頭播種,彩色水稻將成為滬上郊區一道美麗的觀光風景線。

  彩色水稻是指葉色、穗色等為常規綠色以外的其它顏色的水稻,除能觀賞外,産出的稻米還可以食用,深受大家喜歡。自2001年開始,市農科院水稻中心特種稻團隊就開始挖掘培育彩色水稻新品係。目前培育出的彩色稻包括紫色、黃色、白色和紅色。其中,黃色水稻新品種“滬黃1號”獲得國家植物新品種權證書,並於今年通過上海市品種審定;紅色水稻新品係“滬紅1號”在今年試種成功,目前正在申請專利和國家植物新品種權保護。

  2011年,特種稻團隊在浦江鎮光繼村5畝多的稻田裏用黃色水稻組成鐮刀,紫色水稻組成“建黨90週年”、“1921─2011”的字樣,向建黨90週年獻禮。“當時由於由紅色水稻尚未研究成功,缺少了大紅的底色。”市農科院專家樸仲澤有些遺憾。

  經過多年攻關,白、紅顏色的水稻陸續取得進展。近期取得成功的紅色水稻苗期顏色鮮紅,後期顏色呈暗紅或深紅色。“用彩色水稻‘作畫’,我們多采用測繪技術,在農科院裏擺出的圖案,也是通過測繪技術精確定位3000余個點位。”樸仲澤表示。

上海市農科院彩色稻新品種選育取得突破

圖説:市農科院試種成功的紅色水稻 朱影影 攝

  原先研究彩色水稻時,團隊僅關注了觀賞效果,並沒將産量考慮在內。那時,彩色稻産量較低,品質上和普通水稻相比也有一定差距。經過多年研究,目前彩色水稻的産量已達到近900斤/畝,接近普通水稻1000斤的畝産。“第一代彩色稻種植的時候,畝産只有兩三百斤,農戶當然不願意種。”樸仲澤説,“現在我們的目標是讓彩色稻的畝産和品質更上一層樓。”

  據介紹,目前上海崇明、青浦、奉賢等郊區均種植有利用彩色水稻“繪製”而成的“稻田畫”。其中,在奉賢的上海市農科院莊行綜合試驗站內,佔地40多畝的水稻田裏種植的都是五彩彩色水稻,包括最新培育成功的紅色水稻。

  “彩色水稻從植株生長到收穫都是觀賞期,溫度高低也會對彩色稻顏色産生影響。”水稻中心特種稻團隊目前邊研究邊推廣,力爭五年內將彩色水稻推廣至全郊區。“‘美麗田園’也是‘美麗鄉村’的一部分,農村公園數量相對較少,如果通過種植彩色稻來營造讓郊區市民休閒放鬆的場所,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樸仲澤表示,“在上海對口幫扶的貴州遵義,通過上海市農科院的技術,用彩色稻在田間組成了一幅幅創意圖騰,並舉辦彩稻文化旅遊節吸引了大量遊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