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配方的本土化落地:馬歇爾“國際消化病診療中心”在滬開業

2018-09-06 09:12:20|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諾獎配方的本土化落地:馬歇爾“國際消化病診療中心”在滬開業

圖説:馬歇爾消化疾病國際診療中心 醫院供圖(下同)

  9月5日上午8時多,24歲的患者小王躺在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嶄新的檢查床上,等待諾貝爾獎獲得者——“幽門螺桿菌之父”巴裏·馬歇爾教授為他做胃鏡檢查。東方醫院陸家嘴院區的“馬歇爾消化疾病國際診療中心”今天揭牌開業,配備4個內鏡室、5個細胞培養室、8間專屬病房的中心實現了診療、檢查、實驗分析、治療等多功能合一,讓患者看病不用輾轉奔波。

諾獎配方的本土化落地:馬歇爾“國際消化病診療中心”在滬開業

  諾獎醫生來滬受歡迎

  小王17歲查出膽汁反流性胃炎開始,他就走上了幽門螺桿菌相關治療的漫漫求醫路。今年4月27日,他通過電話預約首次在東方醫院特診部見到馬歇爾,接受新一療程的幽門螺桿菌抗菌治療。完成了14天的用藥流程,一個月後復查結果顯示:幽門螺桿菌檢查結果為陰性。昨天,他再次通過預約見到馬歇爾,希望針對長期以來的胃酸倒流、胸口發悶、幹咳等症狀作進一步的胃鏡檢查。

  去年6月,馬歇爾首次在東方醫院開展門診諮詢,已經有22位上海本地患者通過現場或遠程的方式向其諮詢。這些患者均有多次抗菌治療失敗經歷,有些甚至一治十幾年仍未得到根除。“馬”醫生詢問既往用藥史時甚為詳細,更多選擇國內使用較少、耐藥率低的抗生素。在已經接受抗菌治療的8位患者中,6位患者成功“狙擊”了幽門螺桿菌,復查結果為陰性。

諾獎配方的本土化落地:馬歇爾“國際消化病診療中心”在滬開業

  新診室助力精準醫療

  然而,諾獎得主對這一結果並不滿意,認為之前的治療受限于設備未到位。今天揭牌的診療中心將為他打開“精準治療”的新大門。據悉,馬歇爾國際消化病診療中心4個獨立內鏡室配備了國際最先進的EVIS LUCERA ELITE內鏡系統;內鏡室右側是5個單獨的細胞培養室。患者來中心看門診,必要時接受醫生的內鏡檢查,取活檢,檢驗樣本經處理後提取幽門螺桿菌,直接送到細胞培養室進行活菌培養,由實驗室的病理師進行幽門螺桿菌鑒定,確定菌株、菌群,進一步進行藥物敏感性分析,再由臨床醫生根據實驗室給出的報告,選擇針對性的個性化治療方案。

  今後,馬歇爾將帶領東方醫院消化病治療團隊,在對患者進行藥敏試驗、基因測序、生物標誌物分析鑒定的基礎上,更準確分析患者所感染的幽門螺桿菌對何種抗生素最為敏感,通過精確尋求病因,對疾病不同狀態及過程進行分類,選擇不同的治療靶點和診療措施,從而為患者提供個性化的精準治療,進一步提高根治率。在澳大利亞馬歇爾傳染病研究中心,採用“馬歇爾hp個性化精準醫療”,該菌的根除率超過95%。

  諾獎配方本土生根

  去年年底,馬歇爾的中國執業醫師資格證正式獲批,東方醫院的門診如期“開張”。儘管門診費價格不菲,但預約患者依舊一號難求。東方醫院特診部介紹,目前預約患者已經超過300人,也包括少部分外籍患者,希望借力“諾獎配方”擺脫幽門螺桿菌的困擾。馬歇爾則希望,HP個性化精準治療,能在上海生根發芽,最終能夠形成上海、乃至整個中國的幽門螺桿菌樣本庫。

  據悉,一直擔任馬歇爾診療助手及翻譯的東方醫院消化內科醫生朱欣彥,下月將前往位於澳大利亞珀斯的馬歇爾傳染病研究中心學習。珀斯與上海沒有時差,在馬歇爾的推動下,上海與珀斯兩中心的交流互訪將成為常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