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大米開鐮收割啦 嚴格“品控”助農民增收

2018-09-07 10:04:18|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突突突……”收割機的轟鳴聲響起,大片大片金黃色的稻田,掀起一陣陣清新的稻香。滬上唯一的稻米類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松江大米”日前開鐮。

松江大米開鐮收割啦 嚴格“品控”助農民增收

圖説:松江大米開鐮收割。岳誠 攝

  9月5日上午9時許,泖港鎮腰涇村內一名身穿工作服的農民駕駛著新型收割機開進稻田,開始了收割作業。“現在我們賣‘松江大米’,每畝的産值在4300多元,而以前普通稻穀一畝只能賣1600元左右。利潤翻了一倍多!”腰涇村家庭農場主范慧峰開心地説。這要得益於“松江大米”特色優質農産品品牌知名度越來越高,僅僅去年一年,他就賣出了450噸大米,按每公斤13元的市場價計算,范慧峰僅賣大米一年的毛收入就達550萬元。品牌“松江大米”的發展讓農民真正實現了增收。

松江大米開鐮收割啦 嚴格“品控”助農民增收

圖説:松江大米開鐮收割。岳誠 攝

  近年來,松江區高度重視農産品品牌發展工作,推進以“松江大米”為重點的特色優質農産品品牌建設。去年品牌“松江大米”種植規模已達到3.1萬畝,今年增加到3.59萬畝,其中早熟品種1.1萬畝、中晚熟品種2.49萬畝,預計可産出1.3萬噸大米。記者發現,“松江大米”的品控近乎苛刻,品種、生産、土壤、加工……只要有一項標準沒有達到,就不能加入“松江大米”品牌進行售賣。近些年來,區農技部門科技人員自主培育了擁有知識産權的“松早香一號”“松1018”,並統一為農民提供種子,這兩個品種也成為“松江大米”品牌的主力軍。

  一方水土養一方稻穀。得益於松江區的土壤主要為適合水稻生産的青紫泥,有機質含量豐富,養分充足,加上黃浦江源頭水的滋養,“松江大米”具有米粒飽滿、清香、大小均勻、晶瑩透明的特點,米飯柔軟有彈性,食味清淡略帶甜味。2014年,“松江大米”成功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