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召開全球開發者大會

2018-09-11 17:29:01|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分享到: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 胡挹工)近日,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召開了全球開發者大會,不同於科技創新企業的習慣做法,汽車製造商組織開發者大會還屬罕見。這種開放的姿態意味著比亞迪會向全球開發者開放341個感測器和66項控制權,此外還將為自動駕駛公司提供項目車輛和開發控制權等。用比亞迪公司董事長王傳福的話講:這是他們從手機行業的智慧化歷程得到的啟發,汽車智慧化,必然會帶來一個萬億規模的新業態。而邁開這個汽車智慧化的腳步,比亞迪用一輛秦Pro做了例子。他們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家智慧汽車硬體標準平臺提供商。

比亞迪召開全球開發者大會

  相比于傳統的汽車製造商的保守,比亞迪有個很大的發展優勢在於他們的電子産業群。這大多是他們作為電池供應商的另一個身份所帶來的。因此手機行業的企業也多是他們的客戶。從以前的諾基亞、摩托羅拉,到現在華為、三星、蘋果、Vivo、OPPO、小米等。可以肯定的説:比亞迪應該算汽車製造商中對手機智慧化變革最有感受和發言權的企業。

比亞迪召開全球開發者大會

  無獨有偶,“算盤上誕生不了互聯網,傳統汽車也産生不了真正的智慧”這是很多先天因素所致,王傳福認為:汽車智慧化的前提是電動化,既然大力發展電動化已成全球共識,再伴隨著5G技術等的發展,汽車進入全面智慧化時代不會再是遙遠的話題,總結種種發展規劃,這個時間可能在15年之後,大致2035年左右,全球的汽車就會迎來全面智慧化時代。

比亞迪召開全球開發者大會

  客觀的講,目前針對汽車智慧化的研究其實不少,但整體而言還是零散的,沒有平臺的,也沒有形成統一標準的,因而研究自動駕駛通常需要廠商自己改裝車輛,價格不菲,同時效率低下。比亞迪的做法是打開一些封閉,他們會向全球創新者、創業者、開發者們,開放汽車所有的傳感系統和執行系統。在這個平臺上,類似百度、地平線等可以做它的自動駕駛,360公司可以探索它全新的車機安全系統,網約車公司可以創新運營模式、實現車隊化管理。而對於廣大的創新者、創業者、開發者們,將提供創意生長的平臺,這確實是一些很是前衛的思想和做法。

  具體一些説:比亞迪談到的汽車智慧化,並不單單是自動駕駛相關的,也不只是一些能語音操作的互聯繫統,它應該是一個有超級計算能力的移動空間。做到這些當然不易,因此開放,或者説適度的打開研發壁壘就會是必由之路,但汽車畢竟不是手機,手機感測器僅十幾個,攝像頭二三個,麥克風可能只有一個。拿比亞迪的秦Pro舉例,感測器有341個,開門、開天窗,各種控制權有66項,這樣的話,開放這些後,開發者可以讀取每輛汽車的故障碼,實現隨時上門維修,二手車評估産業也將迎來新的機遇。當然更深遠的,汽車智慧化會進一步推進城市的發展,成為大數據的重要組成。而作為車主與車的關係可能也會發生改變,以前是“人懂車”,以後會是“車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