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旦”侯宇演繹全本京劇《八珍湯》

2018-09-14 11:21:36|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老旦也能挑大梁!看“最美老旦”侯宇演繹全本京劇《八珍湯》

  戲曲舞臺上,老旦素來是作為“綠葉”來陪襯主角,而要數老旦翻身成主角,挑梁撐起一台全本大戲,還要從京劇老旦趙葆秀的《八珍湯》開始。這是一齣經典又具有當代人文色彩、生活氣息濃郁的成功之作,10月27日,趙葆秀的愛徒、北京京劇院青年老旦演員侯宇將攜《八珍湯》亮相中國大戲院。

“最美老旦”侯宇演繹全本京劇《八珍湯》

圖説:侯宇將挑梁演全本京劇《八珍湯》 侯宇供圖

  《八珍湯》是侯宇演了十餘年的代表作之一。儘管名字中性,她的長相卻是一副十足的花旦模樣,為此,侯宇常被稱為“最美老旦”,但她卻不以為意,反而開玩笑地説:“大家都關注我的外表,搞得我好像很沒有實力似的。”

  此次侯宇的南方巡演共有3季, 先後演出《對花槍》《八珍湯》和《遇後龍袍》3齣劇目。今年1月侯宇剛剛在逸夫舞臺演出的《對花槍》堪稱突破最大的老旦戲,文戲武戲兼備,頗需一番功底。此輪即將上演的《八珍湯》,也是罕見的老旦挑梁的劇目。此前很多圍繞老旦的戲時長較短,常常不夠演一整晚,是李金泉對《八珍湯》的重新編排設計,才讓老旦行當有了如今能獨挑一台大戲的局面。

“最美老旦”侯宇演繹全本京劇《八珍湯》

圖説:侯宇

  《八珍湯》原名《三進士》,原本是老旦宗師李多奎的代表作,師從李多奎的李金泉承襲此劇後,為徒弟趙葆秀專門量身打造了《三進士》的升級版《八珍湯》。李金泉設計唱腔,翁偶虹、吳江擔任編劇,雖以《三進士》的故事為基礎,但熟悉的旋律之中又有新意。劇本情感豐富細膩,集唱、念、做、表為一體,充分展現了趙葆秀的個人風格,侯宇作為趙葆秀的親傳,演起來也毫不費力。

“最美老旦”侯宇演繹全本京劇《八珍湯》

圖説:侯宇將挑梁演全本京劇《八珍湯》 侯宇供圖

  這齣戲的劇情也經常為戲迷津津樂道,每個人物的特點似乎都能在身邊找到原型,有的人勢利眼,有的人善良,有的人扶危濟困,有的人吃齋唸佛等等。表裏不一的人物塑造讓劇情在幽默之中帶著諷刺意味,不愧為老旦行當發展中當之無愧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經典劇目。(新民晚報記者 趙玥)

  >>>故事梗概

  《八珍湯》原名《三進士》,講述苦命老婦孫淑林因丈夫張文達進京趕考杳無音信,無力償還當時向當地周、常兩家借的路費,兩個幼子遂被搶去折債。張文達多年不歸,孫淑林離家尋夫,病困洛陽,被迫賣身,在常知府家中為奴。因沒有做好一碗八珍湯,被常夫人責打,又因收了周通判送來的壽禮,惹怒常夫人,奉命去到周家退還。周夫人問明來歷,才知她就是周通判和常知府的親母。一番波折後,一家人終得團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