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2018-09-27 15:52: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空閒時,黃快發喜歡約三五好友聚聚,咖啡香茗,紅酒淺酌,興致來了,在畫布上勾勒幾筆,便成風景。

  悠閒而講究。

  約談時,他身著簡單的黑色T恤和白色的休閒褲,搭配一絲不茍的髮型,略慢而幽默的語調,很有腔調。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與自畫像

  “初見時,帶著點距離,有點傲”。不熟的時候,他是人們眼中有點傲的藝術家。“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骨子裏的清高和文人的風雅自成個性。熟識後,他是朋友們心中的“發哥”,又是另一番感覺了。黃快發説:“這個稱呼朋友們叫了好多年,很親切!我很喜歡!”

  黃快發精於設計、專于藝術,生活講究,待人彬彬有禮,是朋友心中典型的上海“老克勒”。他洋派、貴族、有范,習慣穿定制的西服,衣著講究,走路筆直,談吐雅致,不僅懂得生活,而且會跳舞、懂音樂、設計與繪畫兼具,多才多藝。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創作的油畫《徐悲鴻》

  “老克勒”:獨特而摩登的上海文化符號

  帝都盛産“老炮兒”,魔都盛産“老克勒”。 “老克勒”中的“克勒”是外來語,源於洋涇浜英語“color”,專門用來比喻那些見過世面、兼有現代意識和紳士風範的白領,他們生活講究,在休閒生活和文化上面也有更多地追求。

  作家程乃珊在對“老克勒”的評價中寫道:“他們走路筆直,穿花格子的襯衫,衣服一定要送到洗染店去洗,褲子上的兩條熨線是一定要有的,皮鞋一絲不茍擦得非常亮。他們再窮,也會保持一種紳士的風度和生活狀態。”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創作的油畫《洋桔梗》

  黃快發的生活是悠閒的、雅致的。他有著自己的朋友圈子,彼此有著共同的品位、信仰、愛好。他們或隨意地駕駛著小汽車在上海穿梭;或喝著濃郁香醇的咖啡,海闊天空地閒聊;或聽著悠揚的爵士樂,翩翩起舞。他們熱愛生活、更熱愛這座城。

  對於故鄉上海,黃快發無疑是大愛的。當兵時,他毅然放棄部隊地發展,從四川回到上海;工作時,他為上海品牌傾心設計;創作中,他作品裏的上海瓊樓玉宇、華燈璀璨。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創作的油畫《思南公館》

  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的畫裏話外,有一個“上海”。他以明媚的色彩,細緻地筆觸描繪出一幅幅上海美景,寄託了他對上海的濃濃愛意。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創作的油畫《皋蘭路教堂》

  黃快發將設計融入繪畫創作中,作品中的上海是一座繁華、洋氣的魔力之城。他畫過上海的神聖教堂,也愛極了沉澱著歷史氣息的上海弄堂。穿過他畫中繁華的街,此時是閃亮的摩天高樓,彼處是夜幕下耀眼的霓虹。他用繪畫記錄上海的日常美景,同時也記錄了這座城市地變遷與律動。在他的作品中,上海優雅而內斂,新潮且自信,海納百川、相容並蓄。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創作的油畫《今日重玄》

  油畫《今日重玄》(又名《靜安寺》)以金黃色為基調,將靜安寺、金秋、光影融為一體。大面積的金黃色,通過明暗地處理、深淺的顏色地調和,遠景與近景地處理,把都市的繁華與廟宇的莊嚴巧妙融合。

  黃快發説:“每次路過靜安寺,都被它的莊嚴與輝煌震撼。每次看到靜安寺,就有創作的衝動。説起來有緣,當我把油畫的底色布完,就收到了靜安寺遷寺八百週年紀念展的邀請函,因緣際會,得以圓夢。”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創作的油畫《南京東路步行街》

  《南京東路步行街》是極具上海味道的一幅作品。如同這個城市的時尚一樣,這幅作品也非常的摩登。藍天白雲地掩映下,厚重的歷史建築見證著上海品牌(永安百貨和上海時裝商店)的影響力,年輕的遊客、新婚的佳偶、時尚的模特和遊覽車等融為一體,彰顯著這個城市的朝氣和生命力。

  哲學家本雅明説:“藝術作品是有‘靈暈’的。”

  天主教思想家聖·奧古斯丁曾説過:“美是各部分的適當比例,再加一種賞心悅目的顏色。”對於光、對於顏色、對於選題、對於設計、對於繪畫創作,黃快發有著極為明確地感知。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創作的油畫《錦雞舞》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創作的油畫《錦雞舞》(局部)

  黃快發的作品深深植根于浪漫主義的文學和戲劇之中,憑藉出色的視覺效果與明快的故事節奏深受好評。他擅長描繪東方場景和神秘風俗,繪畫時常常使用高飽和度的顏色,並以細節描繪精巧細膩著稱。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創作的《東方龍》組畫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創作的《東方龍》組畫(之一)

  《東方龍》組畫(共8幅),曾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展出並深受好評。説起這個系列的創作緣由,黃快發説:“改革開放後,因為經濟的快速發展和東西方文化的深入交流,中國受到了越來越多的外國友人的關注。很多金髮碧眼的西方姑娘遠渡重洋來到中國,與‘東方龍’志士相依相屬拓展人生美夢。”

  繪畫區別於攝影的獨特之處在於,可以通過再創作,允許作者不限于看到的東西,而飽有想像。這個系列以藍色為主色調,女性的柔美與龍在蔚藍深海中翱翔的張力相輔相成。龍是想像出來的,關於龍與人的故事亦是現實與想像的碰撞。乾淨而柔和的用筆,深邃而豐滿的立意,成就了畫中跨越千山萬水的跨國情長。

“老克勒”黃快發畫裏話外的“上海米道”

黃快發創作的裝飾畫

  藝術源於生活且高於生活。黃快發注重作品的寫實,同時善於觀察生活,捕捉生活中的美,繼而充分發揮想像的力量,再進行美的創造。他將藝術與現實結合,增加戲劇性,同時也增加了藝術的“厚度”,讓作品的角色更加的生動飽滿。(圖片由黃快發提供)(文 彭麗)

  藝術家介紹

  黃快發,油畫家,上海市徐悲鴻藝術研究協會會員。1969年畢業于上海市工藝美術學校。1969年在0011部隊從事新聞攝影工作;1972年從事平面設計,曾榮獲中國輕工業部産品包裝設計優勝獎、華東地區大獎、上海市包裝設計銀質獎等;1992年任上海新大地廣告有限公司藝術總監;2004年《上海浦東》畫冊任總設計;2007年《印象新疆》霜田一良攝影集任總設計;2009年、2011年分別於上海莫幹山路50號和上海劉海粟美術館舉辦《黃快髮油畫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