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海上有戲—戲曲人物畫名家邀請展》開幕

2018-09-29 08:56:43|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09281656000597844802570

  俞成林 鍘美案

  人民網上海9月28日電 (記者 曹玲娟)由朱屺瞻藝術館、上海市虹口中國戲曲人物畫研究會主辦的第十屆《海上有戲—戲曲人物畫名家邀請展》今天在滬開幕。展覽自今天起在朱屺瞻藝術館開放至10月20日。

  此次畫展共展示了關良、丁立人、謝春彥、戴雲輝、李文培等44位戲曲人物畫藝術家的115幅作品。畫展以歷史沉澱為基礎、海派文化為特色,結合傳統與現代,既紮根文化又引領風範,不斷傳承中國文化精髓,持續弘揚中華民族文化底蘊。

  自古以來,“戲”在中國人的文化生活中保持著強大的生命力。20世紀早期,林風眠、關良、丁衍庸、葉淺予等藝術家都曾以戲曲人物畫為切入點,逐漸形成了中國戲曲人物畫獨立的藝術樣式。之後,更是吸引程十發、高馬得、韓羽、丁立人、朱振庚、聶幹因、張桂銘等眾多名家醉心於以戲入畫,形成頗為壯觀、風格多樣的戲畫藝術群落。

  “近現代戲曲人物畫從新的途徑展現了中國傳統人物畫的現代藝術之路,把我們引向一個更為廣闊的空間。上海作為中國近代戲曲的發祥地,曾經創造過中國戲曲的輝煌。百年來,中國戲曲人物畫薪火相傳至今。”上海市虹口中國戲曲人物畫研究會會長謝春彥介紹。

  戲畫同源,朱屺瞻藝術館從2005年《畫粧—中國戲曲主題藝術大展》開始舉辦中國戲曲人物畫主題展,至今薪火相傳、綿延不斷。作為朱屺瞻藝術館為延續中國傳統戲曲“戲”文化的一項重要舉措,中國戲曲人物畫主題展日益已成為虹口發揚海派文化、傳承中國傳統戲曲文化的重要窗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09281656000595576495552

  張渭人 京劇摺子戲 鍾馗嫁妹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