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芝加哥的精品僅此一站 上博“走向現代主義”展對外開放

2018-09-29 08:50:37|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來自芝加哥的精品僅此一站 上博“走向現代主義”展對外開放

圖説:“走向現代主義:美國藝術八十載(1865-1945)”展覽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由芝加哥藝術博物館、泰拉美國藝術基金會和上海博物館聯合舉辦的“走向現代主義:美國藝術八十載(1865-1945)”展覽今天上午起在上海博物館對外展出。首度到訪亞洲的愛德華·霍普的《夜遊者》在展前調查中人氣值飆升,有超過40%的受訪者願意為這件現代主義的經典作品排隊參觀。昨天開幕式後,許多市民圍繞在上博底層的互動大屏前,先睹為快作品的電子版本。策展人莎拉的講座入場券也在短時間內預定一空。

來自芝加哥的精品僅此一站 上博“走向現代主義”展對外開放

圖説:策展人莎拉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上海博物館南門昨天架起了排隊鐵柵,該展在國慶期間預估會迎來人流峰值,甚至復刻去年上海大英百物展的轟動盛況。上博方面已經在人流秩序和志願者培訓等方面做好準備。

  展品選自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以及泰拉美國藝術基金會的重要收藏,集中展示了80件美國藝術大師的經典繪畫和紙本作品。展覽以時間為序,分為“南北戰爭之後”“現代西部”“東方元素”“世界主義”“都市生活”“激進派的探索”“美國景象”“自畫像”和“新的探索”9個板塊,並特別設置了“聚焦惠斯勒”與“聚焦霍普”兩個專題,使觀眾既能以寬闊的視野博覽美國藝術的成就,又能以聚焦的目光洞徹美國藝術的特性。

  展覽橫跨了1865至1945年間風雲激蕩的80年,講述了在時代洪流中,美國藝術如何受到政治、經濟、文化等因素的互相影響,完成了向當代風格的轉變。在這80年間,美國經歷了南北戰爭以及兩次世界大戰,完成了從一個農業國家向一個工業化國家的轉變。

來自芝加哥的精品僅此一站 上博“走向現代主義”展對外開放

圖説:觀眾看展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從舊大陸來到新大陸,20世紀科技的突破與戰爭的變革,帶動了美國工業的繁榮與城市的發展,美國藝術家們也開始大膽創新,表現主義、立體主義、超現實主義、抽象表現主義等各種藝術潮流層見迭出。觀眾將在展覽中領略愛德華·霍普《夜遊者》、詹姆斯·麥克尼爾·惠斯勒《藍色與金色的夜曲》(南安普頓的水面)、阿瑟·德夫《出航的船》、喬治亞·歐姬芙《牛頭骨與白玫瑰》、瑪麗·卡薩特《夏日》、阿奇博爾德·莫特利《自畫像》等經典名作(點擊查看具體作品介紹)。透過他們的作品,觀眾將一睹美國西部粗獷的風景與繁華都市背後的孤寂,探索藝術家認識藝術、認識自我的方式,更將增進對美國歷史進程與社會變遷的認知。

來自芝加哥的精品僅此一站 上博“走向現代主義”展對外開放

圖説:觀眾欣賞《夜遊者》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上海博物館官方微博(@上海博物館)與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官方微博共同發起了“走向現代主義——名作搶鮮看”評選活動,講述12件重點展品的背後故事,從中徵集觀眾最感興趣的一件展品。最終,《夜遊者》不負眾望,以41.6%的得票率當選觀眾最期待的珍品,美方策展人導覽時有點意外,《夜遊者》所描繪的繁華都市中的孤獨感,會在上海觀眾裏激起共鳴,在此先的美方預想中,中國的人際關係要比美國關聯得更緊密。從“芝加哥藝術博物館鎮館之寶”到“上博新展最期待的畫作”,在不同文化背景中滋生出的共情,這是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與上海博物館在文博藝術領域打破隔閡、加強交流的又一次成功合作。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館方負責人表示,現在起到年末,《夜遊者》外借上博,去芝加哥的觀眾看不到這件人氣作品,會有遺憾。“所以作品來到上海僅此一站,沒有去其他地方巡展的打算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