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二十二》中的22位 如今只剩下6位

2018-10-11 10:30:1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10月8日,“慰安婦”題材紀錄電影《二十二》通過微博進行捐款公示,將保本之後的票房收益等1008萬餘元,捐給上海師範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慰安婦研究與援助”項目專項基金。導演郭柯10月9日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款項雖已捐出,但讓他心痛的是,迄今全國倖存的慰安婦還有14位,電影中的22位目前只剩6位。

  千萬捐款設立“慰安婦研究與援助”基金

  10月8日的捐款説明顯示,《二十二》在2017年8月14日公映,2018年9月5日收到票房結算尾款。為回饋社會支持,持續資助老人生活、支持此項事業持續發展和相關研究調查,影片資助人張歆藝、影片導演郭柯、影片第一齣品方四川光影深處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影片攝製單位上海師範大學中國慰安婦研究中心共同決定:捐資上海師範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並在上海師範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內設立“慰安婦研究與援助”項目專項基金,定名為“上海師範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慰安婦研究與援助’項目專項基金”。聲明還表示,每年4月前,在上海師範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網站,上師大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以及紀錄電影《二十二》官方微博同時向社會公佈專項基金使用明細。

  這1008萬捐款中,包括郭柯捐出導演個人收益400萬元和演員張歆藝借給郭柯的100萬元。至此,兩人都兌現了此前承諾。

  此前曾給片中老人送去援助金

  10月9日,導演郭柯表示,之前向大家的承諾如今終於兌現,感覺心裏的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了。郭柯説,原本計劃能在去年底就向公眾宣佈這筆捐款,但因為等待尾款,以及程式比較繁瑣,進度比較慢,就拖到了今年,“9月27日就寫好這份聲明,10月8日,才蓋完最後一個公章。”

  雖然過程拖得有些慢,但讓郭柯欣慰的是,有一筆錢早就交到老人手上——在2018年1月1日到15日的新春探訪行中,已將改善生活援助金送至影片中老人或家屬手中。

  之所以捐給上海師範大學中國慰安婦研究中心,郭柯表示,是因為研究“慰安婦”的蘇智良教授就職于上海師範大學,在那成立專項基金最合適,可以用於推動慰安婦問題的研究。郭柯透露,目前雖然“聲明”已發出,但還有一些合作的後續事情尚未處理完,需要共同協商好,“之後,他們是專業人士,會做好這件事情,一定會把款項落到實處,我就還做自己的本行工作了。”

  靠借款和眾籌完成《二十二》

  《二十二》是關於在日軍侵華戰爭中中國倖存“慰安婦”的長篇紀錄片,二十二位“慰安婦”參與拍攝,也是中國首部獲得公映許可的“慰安婦紀錄片”。于2017年8月14日上映,這部之前沒有人看好的電影票房後來突破1.5億,一度創造了國産紀錄片的最高票房。

  2012年,郭柯偶然間看到一篇介紹“慰安婦”韋紹蘭老人的文章《一個慰安婦生下的日本孩子》,故事講述1944年,20歲的韋紹蘭被日軍強徵為慰安婦,3個月後艱難逃離慰安所。逃出來後,她發現懷孕了,當時曾經吃藥想自殺但沒死成。兒子羅善學現今已70多歲,母子倆相依為命,羅善學一生未婚,因為沒有女人願意嫁給他。

  在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第一人、上海師範大學蘇智良教授的幫助下,郭柯順利找到韋紹蘭老人,並拍攝了紀錄短片《三十二》。也是從那時候開始,郭柯對“慰安婦”的態度從“獵奇”轉變為“深情凝視”。《三十二》拍完後,眼見老人們離世,以及計劃拍攝《二十二》的郭柯仍然沒有找到投資,這個時候,演員張歆藝伸出援手,借給郭柯100萬元,隨後兩個多月的時間,郭柯走了5省、29個地區,完成了22位“慰安婦”老人的拍攝。

  拍攝難,電影最終能上映更是奇跡——2015年10月,《二十二》就拿到公映許可證,成為國內首部獲准公映的“慰安婦”題材紀錄電影。可郭柯在帶著影片走了一圈電影節後,沒有找到宣發費用可以讓影片上映,直至2017年,靠著32099人次眾籌者籌集到的100萬元,除去電影后期製作費用20萬後,剩餘的80萬成為這部電影宣發活動所有的資金來源,最終定於8月14日上映。

  沒想到,艱難上映的《二十二》贏得了觀眾的心,影片上映首日排片從1%升至1.5%,單日票房破300萬,上映6天票房即破億,成為內地首部票房破億的紀錄片。

  《三十二》變《二十二》,現在僅剩六位

  在影片公映後不久,郭柯説不會靠這部電影掙一分錢,影片扣除成本後的個人所得票房收益將全部捐出,將全部捐給上海師範大學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管理,用於這些老人未來的生活及對這個問題的研究工作。

  開始郭柯對於票房並不是很樂觀,以為剩下的就是十幾、二十幾萬元,但是沒想到票房會那麼火爆。如此一來,對於這筆“鉅款”最終要怎麼捐,做什麼準備,就需要找相關的監管機構了。也因此,捐款公佈的日子延後了。

  如今兌現了承諾,讓郭柯輕鬆不少。但是讓他心痛的是,迄今,全國倖存的慰安婦還有14位,而電影中的22位如今只剩下6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