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月泉》11月亮相藝術節 用藝術還原評彈宗師一生

2018-10-10 10:53:44|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中篇評彈《蔣月泉》11月亮相藝術節 用評彈藝術還原評彈宗師一生

《蔣月泉》11月亮相藝術節 用藝術還原評彈宗師一生

圖片説明:評彈《蔣月泉》演出定粧照

  為紀念評彈一代宗師蔣月泉先生的百年誕辰而舉辦的系列活動,自去年《尋找·蔣月泉》評彈專場演出獲得強烈反響後,並未就此鳴金收兵。將大師生平故事和“蔣調”經典作品結合起來的原創中篇評彈《蔣月泉》將於11月11日-16日在上海大劇院中劇場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第20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江南韻·上海情”板塊重頭戲,這部原創作品將和滬劇《敦煌女兒》、古詩詞演唱會《詩魂詞魄》一同,展現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魅力。

  創新形式講述“一代宗師”

  此番亮相的原創中篇評彈《蔣月泉》,由上海藝動天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榮譽出品,上海評彈團共同推出。

  中篇評彈《蔣月泉》以評彈藝術形式來展現評彈宗師蔣月泉的一生,可謂是一次嶄新的嘗試。這一中篇採取集體創作的形式,由朱信陵、司馬偉、秦建國分頭執筆完成《情迷歧途》《鳳凰涅槃》《藝登巔峰》三回書目,精於評彈唱詞研究和寫作的竇福龍則統籌撰稿,統一人物和風格,既體現唱詞的典雅和文學性,又強調文采流暢、雅俗共賞。

  作品自去年蔣月泉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活動之後便啟動創作,經集中商討、擬定提綱後確定人物事件、寫作角度,不斷修正、加工、提高,來來去去寫了四稿。

  參與創作並演出的秦建國表示:“我們試圖通過這部作品,讓更多的人走近蔣月泉、了解蔣月泉、喜歡蔣月泉,從而也讓評彈藝術走得更遠。”

  “大評彈”融合名家新秀

  值得一提的是,在長三角文藝發展聯盟不斷推進的當下,原創中篇評彈《蔣月泉》也以大評彈概念、大協作融合集結了當今評彈界出類拔萃的名家和最具潛力的新秀。星光熠熠的陣容中既有蘇州評彈名家盛小雲、張建珍、陳琰、錢國華,也有上海評彈團生力軍秦建國、高博文、黃海華、姜嘯博、王萍、王承、侯驍晟、吳嘯蕓等。兩地評彈界的強強聯手,讓這部新作更具“含金量”。

  採訪中,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曲藝家協會主席盛小雲直言:“蔣月泉大師在評彈界人人敬服,無論是他的人品還是藝德,都是我們後輩的楷模。聽説是圍繞他的生平創作的作品,大家都積極踴躍參與,絕無二話。”作為關門弟子,肩負著傳承、弘揚蔣派重任的秦建國坦言:“用評彈來説蔣月泉、唱蔣月泉、演蔣月泉,也是想通過大師的一生,讓後輩演員得到啟迪,明白自己肩負的責任,不懈努力,勤奮學習,勇攀高峰,樹立為傳統文化,為評彈藝術事業做出奉獻的信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