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動態山水卷 最大開放式綠地:桃浦中央綠地將於本月底先行開放

2018-10-11 10:27:37|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總用地面積達50萬平方米的上海中心城區最大開放式綠地——普陀區桃浦中央綠地一期局部已基本建成,園林景觀實現“形態初現”,將於本月底先行對市民開放。據負責實施該綠地建設項目的上海桃浦科技智慧城公司昨天介紹,該中央綠地一期局部建成部分面積約有15萬平方米,位於滬嘉高速以南、常和路以北、敦煌路以東、景泰路以西。記者在這個生態綠洲看到, 綠地山巒起伏,綠意盎然,山花遍野,不時有小鳥飛過。

城市動態山水卷 最大開放式綠地:桃浦中央綠地將於本月底先行開放

圖説:桃浦中央綠地一期局部建成。張龍 攝

  桃浦中央綠地總體景觀方案由美國JCFO公司設計,其方案借鑒了紐約中央公園和倫敦海德公園規劃設計理念,最大化公園的規模效應和市民舒適體驗。總體設計融合了中國傳統書法、舞蹈和太極藝術的優美動勢,通過打造綠地內延綿起伏的地形和蜿蜒動態的園路水系,形成一個連續變化、層疊展開的山水長卷和 “行雲流水”的動態空間。中央綠地地勢北高南低,從北向南逐漸由北三塊的自然休憩山谷林地,過渡到南三塊的綠色地下商業文化空間,而北拓區域則側重營造在城市森林中融入青少年戶外活動空間。

  為保證景觀的統一性和連續性,形成連續大公園概念,桃浦中央綠地跨古浪路、常和路及武威路上方採用隧道結構上覆園林綠化的工程形式,連通南北向綠地。其中古浪路地道長度149米,採用一跨跨越古浪路,跨度40米。

城市動態山水卷 最大開放式綠地:桃浦中央綠地將於本月底先行開放

圖説:桃浦中央綠地一期局部建成。張龍 攝

  中央綠地北三塊植物突出自然森林主題。設計以密植喬木林和野花草本地被為特色,穿插佈置特色花丘和活動草坪,並控制修剪草坪面積,呼應自然主題。有的地塊配植風格為秋葉密林,多采用落葉變色喬木;有的地塊配植風格為秋葉疏林結合特色花丘,還有的地塊配植風格為香花密林兼設市民草坪。總體綠植的搭配順應地勢及道路流線,進行組團式規模種植,打造“行雲”成簇效果。在保證節點特色樹木造景的同時,從城市綠地可持續生態發展的考慮出發,合理分配常綠落葉分佈比例,保證各色植被的成活率及生長空間,全力打造擁有豐富物種完整的生態群落,以及季相分明的景觀空間。

  中央綠地水景是整個綠地的觀景和活動的核心區域,由北向南串聯綠地。大型水面與山勢地形相互配合、移步換景,形成既統一又變化的穿行體驗。大型水面在滿足海綿城市蓄水功能的同時,提供一系列不同形式的水景,如近水濕地、疊水臺階、節慶噴泉和旱噴娛樂等,提供不同人群豐富多變的親水體驗。利用地勢高差打造的大型跌水,在輔助創造地形的同時,也為中央綠地帶來了自然的聲音——遊人不僅可以在視覺上感受依山傍水的自然,在聽覺上也能融入整個中央綠地優美的環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