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期待更多上市公司分紅 建議進一步加大對“鐵公雞”等監管力度

2018-10-16 08:57:07|來源:新華社|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現金分紅作為上市公司回報投資者的基本手段,體現了對投資者收益權的尊重和保護。經過近些年的發展,投資者眼中的上市公司分紅情況發生了哪些變化?他們又有哪些期待和建議?

  投保基金公司近期調查顯示,多數投資者能夠理性客觀看待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對於近年來分紅情況改善表示肯定,部分投資者認為現金分紅水準和結構分佈仍有較大的改善空間,建議多措並舉,持續改善現金分紅總體情況,有效保護投資者收益權。

  在調研回收的近萬份問卷中,71.9%的投資者表示關注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投資者對現金分紅的關注度較高。其中,53.6%的投資者關注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的原因是希望獲取穩定的分紅收益,46.9%的投資者認為關注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水準有助於判斷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還有24.1%的投資者表示關注分紅可以提早發現風險、避免投資虧損,而分紅水準太低對總體投資收益沒有影響、對現金分紅缺乏了解等是小部分投資者不關注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的主要原因。

  深交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46家深市公司披露年中現金分紅方案,合計分紅金額129.79億元,同比增長113.50%。事實上,無論滬市還是深市,A股上市公司分紅群體越來越壯大,分紅水準呈上升趨勢。那麼,投資者對於分紅改善的滿意度如何?

  本次調查中,32.0%的投資者對目前我國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總體情況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49.0%的投資者表示一般滿意,19.0%的投資者表示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

  同時,投資者也期待著更多的現金分紅。24.2%的投資者認為整體現金分紅水準有所提升,但分佈結構不夠合理,現金分紅多集中在大盤藍籌股;38.3%的投資者認為上市公司對股東的回報力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對於目前現金分紅中存在的問題,投資者主要建議從制度層面出發,加大對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的規範和限制,強化制度執行力度等。超過六成的投資者表示,應進一步加大對上市公司異常分紅、長期不分紅等現象的監管力度,把投資者保護落到實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