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份三季報預告 逾六成“秋實”誘人

2018-10-18 09:12:18|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報本週起集中登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也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截至10月16日,滬深兩市已有超過千家上市公司披露前三季度業績預告(獨立於半年報而單獨披露,下同)。若按凈利潤同比增幅上限統計,有600多家公司因業績改善或提高而“報喜”,其中預計同比翻倍的公司有200多家(民企佔比逾六成)。

  行業方面,受益於供給側改革,鋼企業績在三季度仍維持慣性增長。有色行業也有不少民企“喜報連連”。此外,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得益於電池環節突出的議價能力以及規模效應所帶來的利潤提升,部分優質頭部企業成為業績先鋒。

  三大關鍵詞:預喜、翻倍、民企

  若用幾個關鍵詞勾勒今年上市公司三季報業績預告情況,“預喜”、“翻倍”、“民企”可為首選。

  在預計業績翻倍的公司中,民企達130多家,佔比超過六成,其中以化工、計算機、電子電氣設備等行業的民企為多。

  以辰安科技為例,公司預計今年前三季度實現凈利約8000萬元,同比大幅增長約4900%,其中第三季度約實現凈利2600萬元,同比增逾220%。公司表示,訂單增多和項目積極開展致實施週期縮短是業績預增的主要原因。

  又如建新股份,公司預計報告期內實現凈利約4.9億元,同比增幅超過1300%。公司將此歸因于部分産品銷售價格提升。

  值得關注的是,部分業績預告大增的公司近期獲大股東增持。如中南建設,其披露控股股東中南城投于10月11日至12日耗資約1300萬元增持242.73萬股公司股份。又如京投發展,其控股股東京投公司在三季報預告披露前完成增持,其所增持股份佔公司總股份的2%。

  20余家公司上演“逆襲”戲碼

  相較于上述公司業績的“節節攀高”,一些上半年表現不盡如人意但第三季度出現反轉的上市公司同樣值得關注。

  據統計,目前有約20多家公司在上半年凈利潤明顯下滑的前提下,對前三季度業績作出了“預增”(包括扭虧)判斷。

  如華力創通,公司今年上半年業績同比下滑接近70%,一季度下降幅度更是超過200%,但公司預計今年前三季度的整體業績同比增長70%至100%,相應的凈利約在4700萬元至5600萬元之間。公司表示,業績增長主要是得益於第三季度在衛星應用領域業務的增長以及先前受行業訂貨延遲的影響正在消除。

  雪榕生物能夠“扳回”業績頹勢,則主要依靠相關産品漲價。公司今年上半年凈利同比下滑約22%,為3000萬元左右,不過,受第三季度部分月份食用菌産品的月均銷售價格創近三年高點的影響,公司預計前三季度凈利同比增幅為50.51%至79.64%,其中第三季度增幅高達120.48%至177.5%。

  相比之下,海航投資、神農基因、億緯鋰能的業績反轉則有一個共同原因——投資收益。以海航投資為例,公司表示,“因本報告期完成了對上海前灘項目的股權轉讓,實現投資收益,致使利潤上升。”根據公告,公司前三季度業績同比增幅超過7000%。

  鋼鐵、有色企業延續增長勢頭

  延續上半年的高增長態勢,鋼鐵、有色行業不少上市公司交出了令投資者滿意的業績“答卷”。

  目前已發佈三季報業績預告的10家鋼鐵企業均預計前三季度業績將實現高增長,其中沙鋼股份、柳鋼股份等5家鋼企的預增幅度更是超過100%。如沙鋼股份,公司在前三季度業績修正公告中稱,“2018年第三季度,鋼鐵行業整體供需平穩,鋼材價格持續高位運行。”由此,公司預計前三季度凈利潤在8.69億元至10.54億元之間,向上修正額約1億元。

  受益於行業回暖的還有河鋼股份。公告顯示,公司預計報告期內的凈利約在33億元至35億元之間,同比增幅在50%至59%。新興鑄管、太鋼不銹、華淩鋼鐵等也都有不錯的業績表現。

  再看有色行業。儘管焦作萬方受限産、原材料上漲等影響,業績出現持續滑坡,但行業內依舊有不少民企“喜報連連”,如正海磁材、銀邦股份、寶鈦股份等均預計業績將大幅增長。其中,作為國內高端鈦材企業之一,寶鈦股份得益於産品訂貨和銷量同比上升的刺激,公司預計前三季度實現凈利9600萬元,同比增逾400%。

  因訂單而收穫高增長的還有翔鷺鎢業。公司此前發佈業績修正預告稱,在訂單量增長、産業鏈條延伸、産能擴大的帶動下,預計業績上限將超過1億元,較原預測值增長約2000多萬元。

  鋰電池企業“動力十足”

  目前,已有超過50家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企業發佈前三季度業績預告,超過半數 “報喜”,其中寒銳鈷業、先導智慧、星源材質等一批公司預計凈利增幅上限超過100%。

  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車銷售一直保持高速增長態勢。據中汽協統計數據顯示,1至9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73.5萬輛和72.1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73%和81.1%。

  伴隨新能源汽車銷量一路高歌猛進,行業上游鋰電池領域相關企業業績增長“動力十足”。如寒銳鈷業,公司預計前三季度凈利將達6.89億元至7.34億元,同比增長120.91%至135.35%。公司表示,三元鋰電池市場需求量加大,公司鈷産品銷售量和價格齊升成為盈利的主要原因。

  由於需求旺盛,寒銳鈷業在鈷産品方面的産能將進一步擴充。公司在互動易平臺上透露,公司有一個在建項目將於2018年底投入試生産,並有兩個項目分別於2019年中和年底前建成投産。

  在整個新能源行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龍頭效應越發顯現。作為全球幹法鋰電池隔膜龍頭企業,星源材質預計前三季度凈利將同比增長80%至100%。公司表示,業績增長主要得益於相關幹法隔膜生産線所貢獻的産能,以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濕法隔膜産能的逐步釋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