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皮划艇:業餘訓練 只有嚴師才能出高徒

2018-10-19 09:34:5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嘉定皮划艇取得突破性成績背後凝聚著基層教練心血 業餘訓練,只有嚴師才能出高徒

  四年一屆的市運會,臺前比賽的是青少年運動員,背後凝聚著基層教練的心血。他們是教練,有時更像“全職保姆”。在嘉定皮划艇隊,就有這樣一位任勞任怨執教20多年的資深教練——汪琴。在近日結束的上海市第十六屆運動會賽艇、皮划艇比賽中,嘉定代表隊奪得9金7銀8銅,是嘉定水上項目在市運會的歷史性突破。汪琴坦言,“孩子們表現太棒了,為他們感到自豪!”

  起步從嘉定護城河開始

  嘉定護城河是皮划艇隊日常訓練的地方。皮划艇訓練日曬雨淋,每個小隊員的皮膚都黑不溜秋,但是沒人叫苦。汪琴是土生土長的嘉定人,小學六年級開始在嘉定少體校練習皮划艇,後來成為嘉定區體育訓練中心的教練。

  每年,汪琴都會不定期去學校選苗子。“上下半年各招生一次,平時先去打打樣,一般由體育老師推薦,也會去課堂,看看孩子的身高、身體素質。我會觀察孩子的眼睛是否有靈氣。皮划艇項目有一定趣味性,比較討家長和孩子喜歡。今年暑假招了個女生,去年有田徑教練看中,她沒去,家長覺得皮划艇挺新鮮,願意讓孩子試試。”

  學會游泳自救技能是第一步,起碼能遊200米,孩子才能上艇。從這時開始,教練絲毫不能懈怠。汪琴説:“小孩子剛上艇不適應很容易翻船,學會游泳很重要,再慢慢掌握平衡。一個個曬得很黑,但沒人打退堂鼓。”

  帶教是沉甸甸的責任

  無論訓練還是做人,汪琴都強調講規矩,“你出去是代表學校、代表嘉定的。”從小處著眼,從細節抓起,汪琴這個“全職保姆”當得認真。每晚9時熄燈,可孩子們熄燈後還嘰嘰喳喳,汪琴要管。誰作業不做,汪琴就“罰”他從學校跑步到四公里外的訓練場,作為訓練前熱身。學校出早操,除了田徑中長跑隊,皮划艇隊是跑圈最多的,每天跑操場8圈,隊員彼此監督。

  一些曾經調皮搗蛋的孩子,在她的培養下進入市隊,很感恩教練。汪琴説:“我挺喜歡調皮的孩子,但不聽話我也要打屁股。”汪琴開玩笑説:“對孩子們樣樣管,他們可能最不喜歡我。”其實懂事以後,孩子都會明白教練的苦心。自家孩子生病可能顧不了,隊裏孩子生病卻要負責到底。對汪琴和其他教練來説,帶教這些孩子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教練組有師徒“鐵三角”

  汪琴昔日帶教的兩名學生周冬妹、戴亨如今也是教練組成員,三人組成最強“鐵三角”。周冬妹像大姐姐,善於跟家長和小朋友溝通,一起下水,示範動作。戴亨則帶大一點的孩子。一到比賽,三人分工協作。戴亨在起點處,萬一齣發時犯規要及時申訴;周冬妹則督促隊員提前準備、檢錄、把艇放下水;汪琴要在岸上騎車指揮隊員比賽,終點處關心船體稱重、興奮劑檢查等事宜。

  汪琴和教練團隊紮根嘉定,默默無聞從事青訓。近四年來,嘉定皮划艇隊共輸送4名一線運動員、10余名二線運動員。嘉定區體育局副局長宣明華表示,“青少年業餘訓練,有好的教練必能帶出好的隊員。市運會的9枚金牌歸功於汪琴的能力和整個團隊的奉獻精神。水上項目很辛苦又有危險性,必須有教練的嚴格管理,孩子們的意志品質也是跟著教練走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