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博覽會展品可實現“靠泊即提”

2018-10-19 08:54:4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海關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對接“單一窗口”,提供全流程申報服務 進博會展品可實現“靠泊即提”

  上海海關10月1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並宣佈:由上海海關開發的“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正在為進博會參展商提供一條“管得住”“通得快”的智慧通關通道。

  截至目前,上海海關在各業務現場共設置了92個進口博覽會物資專窗,為了在監管到位的前提下盡可能提升貨物通關效能,上海海關專門開發了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 (進博會專窗),使海關監管數據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國家會展中心數據及其他貿易數據全面對接,為參展商提供全流程申報服務。上海海關將以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臺運用為主要途徑,實現展品審批無紙化、申報自動化、通關便利化和監控全程化。據了解,海關的大數據平臺導入了進口博覽會展商展品備案信息,對應生成電子版進境物資證明函,將相關展品清單導入“單一窗口”展品系統,實現線上預錄、線上備案、線上審批,大幅縮短展品通關時間。此外,大數據平臺還可將數據服務延伸至運輸階段,將物資艙單和物資證明函數據實時發送給港區,便於企業提前安排提箱計劃,實現“靠泊即提”,節約物流和時間成本。

  截至目前,上海海關已在全市各進出境空港、車站、碼頭,共開闢38條進口博覽會貴賓禮遇通道,以方便參展禮遇嘉賓快速通關。對於參會代表可能攜帶進境的伴侶動物(犬或貓),在確保檢疫合格的前提下,上海海關盡可能簡化手續,提高放行速度;對於參會代表攜帶自用且僅限于預防或者治療疾病用的特殊物品(生物製品),憑醫生處方或者醫院的有關證明,上海海關予以簡化入境審批手續。

  另悉,“以展促銷”是此次進博會一大特色,為最大限度擴大輻射溢出效應,上海海關已研究制定暫時進境展覽品結轉、保稅展示交易等支持措施的制度規範和落地方案,完善展品與保稅品相互轉換的申報方式及後續監管措施,便利參展展品展後結轉為保稅倉儲貨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