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新聞傳播院長論壇在復旦大學新聞學院舉行

2018-10-22 08:58:4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2018全球新聞傳播院長論壇今天上午在復旦大學新聞學院舉行

2018全球新聞傳播院長論壇在復旦大學新聞學院舉行

圖説:2018全球新聞傳播院長論壇現場 主辦方供圖

  “範式探索與創新:時代變革中的新聞傳播人才培養”2018全球新聞傳播院長論壇,今天上午在復旦大學新聞學院舉行。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圍繞提高新聞傳播人才培養能力,實施國家卓越新聞傳播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在人才培養範式變革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創新。為培養“複合型應用型”新聞傳播人才,學院打破專業藩籬,在全國率先嘗試“2+2本科教學培養改革”,即本科前兩年依託國際政治、社會學、計算機信息技術等八個專業進行寬口徑培養,後兩年進入新聞傳播專業培養。今天,復旦與美國密蘇裏大學合作開展的“新聞學本科2+2學位合作項目”,與墨爾本大學合作開展的“全球媒體傳播”碩士雙學位項目正式啟動。據介紹,參加復旦-密蘇裏“新聞學本科2+2學位合作項目”的新聞學院本科生可以在本校學習兩年後,前往密蘇裏大學學習兩年,並進入美國知名媒體完成實習課程,經考核後獲得兩校學士學位。參加“全球媒體傳播”碩士雙學位項目的學生,在復旦大學、墨爾本大學新聞學院各自完成1年學習並經考核通過後,可獲得雙方的碩士學位。

  2017年夏,復旦大學上海新媒體實驗中心完成基本建設。作為目前上海最大的新媒體實驗中心,擁有全媒體內容實踐區、大數據採集匯聚分析區、可視化傳播實驗區、創新展示體驗區、無界教學空間、新媒體創新工作室等多個功能平臺。根據今天在論壇上簽署的備忘錄,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復旦大學上海新媒體實驗中心)將與科大訊飛成立聯合實驗室,在人工智能與行業創新應用等關鍵領域進行合作。雙方將在新聞傳播、數據科學與工程、心理與認知、計算機科學與軟體工程等領域和智慧語音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大數據技術、雲計算技術及相關應用技術研發領域,開展協同創新研究、課程共建、人才培養等全面深度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