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京劇《墻頭馬上續情緣》將亮相

2018-10-22 08:58:30|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作為本屆上海國際藝術節的參演項目,創新京劇《墻頭馬上續情緣》將於23日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首演。該劇由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學院院長、程派表演藝術家李佩泓攜手“崑曲王子”張軍主演,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學院、上海青年京昆劇團共同排演。該劇也是上海市文教結合項目成果展示項目。

  此次改編成創新京劇,在保留了京昆藝術特色的基礎上,又採取許多新手法,對經典進行重新詮釋。女主角李千金由李佩泓飾演。在她看來,《墻頭馬上》雖是一齣崑曲經典,但程派藝術本身就與崑曲有很深的淵源。創作中,李佩泓將程派聲腔“寓情于聲”的特點融入其中,彰顯個人風格。劇中裴少俊的飾演者,則是俞振飛的再傳弟子張軍。此次出演該劇,他將完全用京劇小生的藝術手段重塑裴少俊這個形象,令人期待。此次排演,戲曲學院還專程邀請著名表演藝術家、資深京劇導演白雲明擔任總導演,國家一級演奏員、天津青年京劇團琴師王悅和鼓師崔洪,擔任樂隊指導。

  除了兩位名角與資深主創的聯手,劇中其他角色則由青年京昆劇團演員胡曉瑞、陳東煒,青年教師楊淼,以及多位戲曲學院在讀學生飾演。而“青春版”《墻頭馬上續情緣》也將同步進行排演,體現臺上台下京昆藝術的薪火傳承。這是李佩泓對教學模式的一種新探索。舞臺是實踐的藝術,師生合演和青春版的推出,無疑為學生在課堂教學之餘,增添不少舞臺實踐的機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