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虹橋”獲得三星認證 虹橋商務區構建綠色生態走廊

2018-10-26 08:52:16|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低碳虹橋”獲得三星認證 虹橋商務區構建綠色生態走廊

圖説:虹橋能源中心 來源/採訪對象供圖(下同)

  “低碳虹橋”獲得三星認證了。10月25日上午,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向虹橋商務區管委會頒發全國首個“國家綠色生態城區三星級運行標識”。低碳能效運行監測信息平臺 、區域集中供能系統、屋面綠化、立體慢行交通系統、生態水系、四大綠地、“口袋公園”都串起了虹橋商務區的綠色生態走廊。

  9月26日,經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等9名綠色生態城區評價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對照國家《綠色生態城區評價標準》聯合評審,並現場答辯評價後,宣佈最終評分為85.53分,虹橋商務區核心區達到實施運管階段“國家綠色生態城區三星級運行標識”的要求。

“低碳虹橋”獲得三星認證 虹橋商務區構建綠色生態走廊

圖説:屋頂綠化

  近兩年,虹橋商務區綠色低碳城區建設不斷向縱深發展,逐漸實現從注重設計達標到注重運行達標,從地塊、樓宇個案達標到區域的整體達標,從政府主導、企業參與到全社會共同參與。

  虹橋商務區管委會介紹,這兩年商務區加大了低碳能效平臺的接入力度,從2017年的30%接入率提升到50%;新建設了二層步廊東延伸段,完善商務區內的綠色交通系統;積極開展城市傢具、藝術小品、門戶雕塑的設計、評選及投放工作;規範商務區開發建設,目前商務區全數樓宇按照綠色建築設計,58.1%達到綠色建築三星級標識,41.9%達到綠色建築二星級標識,其中03南萬科和07-1冠捷項目已獲得綠色建築運行三星級標識;南北片區近9萬平方米的屋頂綠化已于9月底建成,既節約了土地資源,提升了生態環境品質,也為商務區的減碳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低碳虹橋”獲得三星認證 虹橋商務區構建綠色生態走廊

圖説:綠化鬱鬱蔥蔥

  虹橋商務區低碳能效運行監測信息平臺則通過構建一套覆蓋全區域的集數據採集、傳輸、匯總、儲存、綜合利用和形象展示于一體的低碳能效運行管理信息系統,採用信息化手段對區域能效進行全面採集和實時監測,使區域能源信息可報告、可監測、可核查、可評估,為核心區低碳、綠色建設成果示範提供窗口,為實現能源使用與碳排放的數字化管理提供支撐,為全面落實低碳發展實踐區奠定基礎。2016年6月,低碳能效運行管理信息平臺建設完成並順利上線,核心區樓宇接入率為10%;2017年,核心區樓宇接入率為30%左右;2018年9月底,商務區加快實現對區域內用能情況進行全面監測、分析,核心區樓宇接入率達近50%。

  建築“第五立面”也是虹橋商務區的綠色亮點。據初步統計,截至2018年9月底,核心區屋頂綠化達18.74萬平方米,佔整個核心區層面面積的50%左右。”管委會建設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屋頂綠化後,既大大節約了有限的土地資源,為員工提供了休憩娛樂場所,更提升了生態環境品質,增加了飛機起升降落時的觀感效果,形成了虹橋商務區的第五立面,也為商務區的雨水調蓄、節能減碳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