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劇電影《挑山女人》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年度最佳戲曲電影

2018-11-01 10:53:53|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第14屆中美電影節正在美國洛杉磯舉行,就在剛剛(美國當地時間10月30日晚),中國首部彩色滬劇電影《挑山女人》榮獲第14屆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年度最佳戲曲電影!11月1日,戲曲電影《挑山女人》將作為中美電影節“上海電影周”開幕影片在美公映。

滬劇電影《挑山女人》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年度最佳戲曲電影

圖説:滬劇電影《挑山女人》獲得了本屆電影節年度最佳戲曲電影獎項 官方圖

   無獨有偶,根據昆劇《景陽鐘》改編拍攝的中國3D昆劇電影《景陽鐘》也在4天前(10月27日)才獲得東京國際電影節“藝術貢獻獎”。中國傳統戲曲電影在世界級平臺頻頻露臉,也將助力“上海文化”品牌享譽全球,綻放中國傳統戲曲魅力綻放,唱響原汁原味的“上海之聲”。

   滬劇電影《挑山女人》是中國第一部彩色滬劇電影,也是改革開放以來,上海首部現實題材戲曲影片,由上海寶山滬劇團團長,上海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及文華表演獎獲得者華雯主演,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它講述了單身母親王美英當挑山工撫養雙目失明的殘疾兒和一對龍鳳胎。17年裏磨破140多雙解放鞋,挑斷70多條扁擔,終於用柔弱的雙肩將孩子們撫養成人的故事。

滬劇電影《挑山女人》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年度最佳戲曲電影

圖説:電影《挑山女人》劇照 官方圖

   同時滬劇電影《挑山女人》還將於洛杉磯時間11月1日作為開幕影片,亮相由上海市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主辦的“中國藝術電影展”。本次“中國藝術電影展”是上海市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第二次在洛杉磯,第五次在美國舉辦。本次影展是第十四屆中美電影節的系列影展之一,展映影片均為上海出品的優秀影片,有滬劇電影《挑山女人》《暴裂無聲》《動物世界》和《縫紉機樂隊》。

   半個多月前,滬劇電影《挑山女人》在上海影城首映獲得不俗反響,那些曾被汪美紅的故事、“王美英”的唱感動過無數次的戲迷觀眾,重又聚集到了電影放映廳,來一睹他們心中堅韌的化身——“挑山女人”在大銀幕上的風采。

   不同於傳統戲曲電影照搬實錄的表現手法,《挑山女人》充分尊重舞臺原作,盡可能保留戲曲演出的經典段落和唱段,並以紀錄片的形式穿插于作品整個創作過程。影片中,既能聽到長達5分鐘的滬劇賦子板“風雨過後艷陽天”,原汁原味的80多句字字錐心、聲聲催淚;也能夠看到創排過程中飾演王美英的華雯,怎樣挑著扁擔,踏著原型汪美紅的腳印,一步一挪地攀上齊雲山的巔峰。

滬劇電影《挑山女人》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年度最佳戲曲電影

圖説:女主演華雯 官方圖

   近年可謂是戲曲電影的集中爆發期,不但京劇佳作《曹操與楊修》、《廉吏于成龍》、《霸王別姬》等一部接一部登上大銀幕,越劇《西廂記》也借助電影的現代科技手段走入更廣泛的人群,收穫更多年輕粉絲。

   很多人覺得電影是寫實的藝術,因為需要實景拍攝,即便是棚景也是實物;而戲曲的魅力在於假定性,演員的表演幻化出萬千場景,無景勝有景,所以這兩者必然是矛盾的,他們的疊加必然要其中一種藝術有所妥協和犧牲……但影片《挑山女人》導演汪灝並不這麼看,他強調:“電影是實中有虛,而戲曲是虛中有實,戲曲電影的導演就應該找到一種途徑讓兩者契合,互補長短,互相襯托,才是正道。雖然不可能將戲曲現場演出的美全數保留,但也要實現美的最大化。”正所謂——“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世界大同”。

滬劇電影《挑山女人》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年度最佳戲曲電影

圖説:滬劇《挑山女人》讓“上海之聲”響徹世界 官方圖

   毋庸置疑的是,銀幕力量確實也助力中國戲曲走向更廣闊的天地,畢竟要將一台戲搬來搬去還是耗時費力的,即便是簡裝版也不容易,這和一張拷貝走天下的便捷是不能比的。滬劇《挑山女人》,不但能讓滬劇這一申城本土劇種走出國門,也能讓“上海之聲”響徹世界。

   據悉,滬劇電影《挑山女人》的問世,得到了上海市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的支持,影片即將在上海近百家影院集中放映,並在全國各地巡映。之後影片還有望前往印度、西班牙等地參加當地電影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