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博覽會吹響全球優質商品集結號

2018-11-01 11:01:36|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各項硬體設施以及周邊綠化佈置已基本完善,靜待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本報記者袁婧攝

  中國跨境進口消費人數三年漲10倍,“90後”已經超越“80後”成為進口商品最大消費群體,而最愛買進口商品的城市是上海。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前夕,中國國際商會、德勤、阿裏研究院共同發佈的《中國進口消費市場報告》,勾勒出中國的進口消費概貌。

  專家指出,進口博覽會的舉辦不僅吹響了世界商品集聚的集結號,更為進口消費市場提振了信心;預計在未來兩三年,全球大批優質中小品牌將進駐中國。

  中國進口消費市場潛力巨大

  《報告》指出,消費持續擴張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基調。去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了36.6萬億元,同比增長10.2%,佔全球零售總額的約25%。與此同時,作為全球最大的網絡零售市場,2017年中國網絡零售市場整體規模超過7萬億元,全年繼續保持高位增長32%。

  《報告》研究發現,中國消費品進口市場展現出巨大潛力。來自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6年間,中國進口消費品佔比一直維持在總進口額的10%以上,充分體現出中國消費者對進口消費品的旺盛需求。

  國際商會中國國家委員會秘書局部長喻敏認為,中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擴大進口的舉措,進一步滿足了人民群眾對消費升級的需求。例如,降低關稅、進一步擴大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城市、在一些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裏把跨境電商作為一個新的發展業態等等,下周開幕的進口博覽會更將成為中國進一步對外擴大開放、實現共同發展的里程碑。

  海外中小品牌加速進入中國

  在國內消費升級的趨勢下,消費者對高品質、個性化、多元化商品的需求持續上升,為海外品牌進入中國發展帶來良好機遇。弗若斯特沙利文與零售戰略公司正雅諮詢合作定制的《中國市場跨境電商的機遇》報告顯示,有高達80%的海外零售商認為,由於中國消費者購買力逐漸增強,購買高品質國外商品的消費習慣趨於成熟,中國是一個利潤豐厚的市場。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研究院院長高紅冰認為,中國這個巨大的消費市場還在持續開放,進口博覽會對於消費和進口的大力主張,無疑將為市場提振信心:“跨境進口的貿易鏈條比較長,它給了商家一個積極的信號,讓商家更有信心做大市場。”他認為,進口博覽會的舉辦是一個大利好,能夠把大家的想法和需求進一步挖掘出來,讓跨境行業邁入快車道。

  德勤亞太消費品與零售行業主管合夥人張天兵認為,進口博覽會吹響了世界商品集聚的集結號,對未來幾年跨境行業發展具有很大推動作用。他觀察發現,在消費品行業,若干年前,一大批全球零售商巨頭、世界500強企業已紛紛進駐中國,而這一波的特點,表現在一大批中小品牌和一大批區域性零售的主要品牌,正在積極地看待中國市場。他透露,德勤一直給一些消費品企業做諮詢,未來兩三年,大批中小品牌進入中國市場已是大勢所趨。

  《報告》認為,國外零售商或者品牌方目前主要借助兩條路徑進入中國市場,即傳統一般貿易模式與新興跨境電商模式。跨境電商模式縮減了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週期,同時借助跨境電商平臺的大數據分析,可以及時進行行銷、渠道和産品端調整,幫助全球的優質中小品牌企業進入中國。據悉,在過去四年多時間裏,天貓國際已引進75個國家3900個品類近19000個海外品牌進入中國市場,其中八成以上是首次入華,不少品牌還將現身進口博覽會,通過這個平臺更好拓展中國市場。

  上海成最愛買進口商品城市

  進口商品來了,購買進口商品的消費者也變了。《報告》指出,進口消費群體的年齡分化呈現更年輕化的特徵,“90後”消費者人數、消費金額佔比逐年提升。來自天貓國際的數據顯示,在天貓國際買買買的“90後”消費者人數佔比已超過50%。

  《報告》顯示,從城市消費力角度來看,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的消費者人均消費最高,且人均消費金額增速最快。其中,上海是人均消費最高的城市,這意味著上海對跨境電商進口産品的消費成熟度較高。

  這份報告與之前上海統計局的報告數據非常相似。統計顯示,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39元,居民人均消費支出31909元,均為全國最高。分析人士指出,預計在進口博覽會的帶動影響下,消費需求將得到進一步激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