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金九銀十”黯然收場 10月份成交不及月均水準

2018-11-06 10:09:24|來源:證券日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近兩年來,房地産市場“金九銀十”成色愈發不如從前。近日多家房地産研究機構的統計數據表明,今年“金九銀十”週期也黯然收場。

  《證券日報》記者從克而瑞地産研究中心了解到,在其監測的全國29個重點城市中,10月份商品住宅供應量為2028萬平方米,環比下降43%,成交量為2302萬平方米,環比下降6%,總的來看,本月整體成交表現不及2018年月均。

  具體來看,一線城市成交低位回升態勢在10月份戛然而止,同比、環比齊跌,環比銳減45%,同比微跌3%,且10月份成交量也不及2018年月均水準。其中北京、廣州的跌幅比較顯著,跌幅均在45%以上;雖然二線、三線城市成交量環比持平,但各城市市場熱度持續分化。

  昨日,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楊科偉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在調控政策常態化背景下,市場降溫已在情理之中,加之中央再次明確“決不會允許房地産調控半途而廢、前功盡棄”,預計後續政策層面放鬆可能性並不大。與此同時,預計未來兩個月的成交量或繼續維持環比小幅回落態勢,尤其是那些經濟基本面平平、市場購買力透支的二線、三線及四線城市來説,或將面臨更大地調整壓力。

  回看始於2016年“930”政策開啟的全國樓市調控熱潮,目前已過去兩年有餘。從調控效果來看,一線城市新房及二手房市場全面降溫,二線、三線城市房價漲幅亦有所回落,但儘管如此,無論是從年內各地發佈的超過400余次調控政策,還是高層頻繁表態樓市調控不放鬆均明確,本輪房地産市場調控將繼續從嚴且持續。

  58安居客房産研究首席分析師張波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18年剩餘的兩個月情況來看,預計商品房整體成交量不會出現較大波動,但受市場預期變化影響,房企降價步伐或繼續加快,具體表現為降價潮將呈擴大趨勢,“以價換量”的銷售方式將大面積推開;一線、二線熱點城市降溫趨勢不變,以北京為代表的一線城市,第四季度降溫態勢可能進一步加速,二手房市場呈現出成交量縮、有價無市情形,而新房市場的成交量則由於“以價換量”不斷增多,預計保持相對穩定。部分熱點二線城市的降溫甚至可能超過一線城市,環一線城市成交量縮將表現得更為明顯。

  “值得關注的是,在政策從緊基調不變的影響下,預計2018年積蓄的政策下拉力將有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得到充分顯現。”張波如是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