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戰場起舞 沒有誰比她更英姿颯爽

2018-11-07 08:53:41|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藝術節風景線 | “花木蘭”戰場起舞,沒有誰比她更英姿颯爽

  摘要:“家國在心中,仗劍走天下。”

“花木蘭”戰場起舞 沒有誰比她更英姿颯爽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每個孩子都曾熟讀的《木蘭辭》,用不足400字的詩篇塑造了“巾幗英雄”的形象。如今,花木蘭——這個為和而戰、為愛而戰的中國“女戰神”要站上舞劇舞臺,沒有誰比她更英姿颯爽。

“花木蘭”戰場起舞 沒有誰比她更英姿颯爽

  作為第二十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參演劇目,由中央歌劇院與武漢市黃陂區人民政府、寧波市演藝集團歌舞劇院共同攜手打造的大型原創民族舞劇《花木蘭》將於11月6日、7日在上汽·上海文化廣場上演。  

  舞劇《花木蘭》十分重視對花木蘭內心世界的刻畫,也用對照手法展現了木蘭從鄰家女孩長成巾幗英雄的過程。序幕拉開,首先映入人們眼簾是大而圓的銅鏡,少女木蘭對鏡貼花黃,如同所有承歡膝下的小女兒,和父親嬉戲玩耍。隨著一輪圓月被血色慢慢暈染,溫馨的氛圍漸變淒冷,木蘭一身戎裝的孤單身影漸行漸遠。曾經的田園歲月仿佛還未遠去,木蘭已毅然踏上離家之路。  

  軍營生活艱苦卓絕,但並肩作戰的兄弟情誼也讓人動容。劇中,總導演、編導周莉亞特別設計了“練兵”情節,這場群舞以武術和舞蹈結合的方式編排,並以不同隊列和陣容組合,盡顯軍人的英姿勃發。隱在隊列中的巾幗木蘭突出但不突兀,讓人熱血沸騰。木蘭隱身軍營,最大難題在於“女兒身”。劇中亦有她同男兵共處一室的尷尬和困擾,這細微的情感變化在剛柔相濟的舞姿中展現得淋漓盡致。  

  無論是年少時的嬌媚活潑,或是從軍後的剛中有柔,亦或是衝鋒陷陣時的捨身忘我,舞劇《花木蘭》並沒有將這個人物生硬地貼上忠孝節義的標簽,而是在展現其陽光和自信的同時,表達她對和平與愛的嚮往。劇中,花木蘭和衛將軍的愛情也讓人動容,敢於女扮男裝替父從軍的花木蘭在感情上也毫不含糊,她勇於追求自由和幸福,體現出當代價值觀。  

  “昨夜梳紅粧,今日披盔甲。報答養育恩,替父跨戰馬。明明女兒身,卻開英雄花。家國在心中,仗劍走天下。” 舞劇《花木蘭》以乾淨利落、渾然天成的舞蹈、表演、舞美、音樂,為觀眾奉上了一台充滿古典元素又不乏現代感的舞劇,其中對細節的打磨和對人物心理的詮釋,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劇中飾演花木蘭的郝若琦是海軍政治部文工團主要演員,曾獲“荷花杯”舞蹈比賽金獎、“荷花獎”舞劇金獎。飾演衛將軍的黎星,則在丹麥哥本哈根現代舞大賽、意大利羅馬現代舞大賽等國際大賽上拿過多個大獎。而中央歌劇院現場80人大樂隊帶來的震撼效果,也將為這場民族舞劇盛宴增添恢弘氣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