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企三季報冷熱不均 車市進入淘汰賽

2018-11-08 09:33:1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今年前三個季度,我國乘用車累計銷量同比增幅僅為0.64%,且汽車市場整體銷量連續3個月走低。車市銷量下滑,引發的最直接反應就是車企利潤大幅縮水,車市正進入淘汰賽階段。

  日前,從上市的乘用車企已經陸續公佈的企業三季度業績報告看,車企業績均不同程度受到市場銷量影響,而且呈現分化加劇情況。其中,長安、一汽轎車、海馬汽車均因銷量不振導致利潤出現不同幅度的下滑,而上汽集團、廣汽集團和比亞迪在市場弱勢中的表現相對亮眼。

  銷量低迷致業績堪憂

  多家車企第三季度單季表現相當慘淡,盈利情況不及上半年。車型品類單一、産品力與品牌力明顯不足成為拖累企業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

  海馬汽車不幸成為三季度凈利潤降幅最大的車企。海馬汽車發佈的三季報數據顯示,公司2018年1-9月實現營業收入42.48億元,同比下降41.1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4.77億元,同比下降幅度高達660.27%。

  海馬汽車解釋稱,2018年前三季度經營業績同比下降主要係公司汽車銷售同比大幅下降所致。最新銷量數據顯示,9月份海馬汽車僅銷售4380輛,同比下滑53.61%;今年1-9月,累計銷量為5.6萬輛,同比下滑43.34%。

  凈利受銷量下滑影響較大的還有長安汽車。財報數據顯示,長安汽車第三季度凈虧損4.46億元;今年前三季度凈利潤為11.6億元,同比大跌79.98%。

  對此,長安汽車方面稱,業績下滑很大原因在於銷量的持續萎靡。尤其是長安福特,從3月份開始銷量持續走低,到8月份單月銷量跌至年內最低水準,僅為23936輛,同比大幅下滑66%;1-9月累計銷量為308597輛,同比下滑46.18%。

  進入第三季度開始表現乏力的還有長城汽車。今年前三季度,長城汽車實現營業收入666.45億元,同比增加5.0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9.27億元,同比增加36.36%。但進入第三季度,長城汽車歸屬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約為2.31億元,與上年同期的4.6億元相比減少約50%。

  新能源車帶動銷量增長

  燃油汽車産銷同比明顯下降之時,新能源汽車同比高速增長。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1-9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73.5萬輛和72.1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73%和81.1%。新能源市場的火熱雖然帶動了銷量的增長,但並未帶來太多的利潤貢獻。

  作為新能源汽車龍頭的比亞迪發佈公告顯示,今年前9個月,比亞迪新能源車(含純電動商用車)銷量超過14萬輛,已超過去年全年約13萬輛的銷量。結合燃油車板塊,比亞迪今年1-9月累計銷量達34.35萬輛,同比增速超過25%,特別是7-9月同比增速均超30%。

  比亞迪三季報顯示,今年1-9月,比亞迪實現總營收889.81億元,同比增長20.3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5.27億元,同比下降45.3%。其中,第三季度營業收入約為348.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5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10.48億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92%。“前三季度業績下滑,主要受新能源補貼調整政策影響。預計第四季度,比亞迪新能源汽車業務將繼續維持強勁增長,並帶動集團盈利快速恢復。”比亞迪在業績公告中稱。

  同樣受益於新能源市場的還有北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登陸A股後首次披露的業績報告顯示,截止到2018年9月30日,北汽藍谷2018年前三季度共實現收入人民幣97.87億元,同比增長63.21%;實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33億元,同比增長56.13%,凈利潤依舊比較有限。

  兩大集團銷量利潤雙收

  市場大環境趨冷的情況下,仍有車企實現了逆勢上漲,銷量和凈利無論在前三季度還是第三季度都有所增長的只有上汽集團、廣汽集團。兩家集團旗下的支柱企業無論是合資板塊還是自主板塊都沒有出現大幅波動。

  根據上汽集團發佈的産銷快報,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團旗下主要子公司上汽大眾、上汽通用、上汽集團乘用車分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汽大通汽車有限公司,在銷量上紛紛呈現上揚態勢。

  今年1-9月,集團累計銷量達到5146556輛,同比增長6.7%。與此同時,上汽集團總營收實現6747.41億元,同比增長10.9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76.72億元,同比增長12.31%。

  廣汽集團報告則顯示,今年1-9月,廣汽集團實現總營收528.22億元,同比增長2.79%;歸屬於股東的凈利潤為98.6億元,同比增長10.02%。廣汽集團今年的強勢表現要歸功於廣汽豐田和廣汽三菱。前三季度,廣汽豐田累計銷量42.18萬輛,累計同比增長24.44%;廣汽三菱銷量累計10.76萬輛,同比增長32%。

  同時,自主品牌廣汽乘用車也有著不錯的抗壓表現,産銷持續增長。廣汽乘用車1-9月銷量累計達到39.46萬輛,同比增長4.88%。新款GS4已完成銷量爬坡,9月實現銷量1.8萬輛;GS3銷量持續增長,9月銷量接近1萬輛。隨著全新緊湊型SUV GS5和全新MPV GM6的上市,銷量將得到進一步提振。(吳鵬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