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車市下滑13.2% 全年負增長或成定局

2018-11-15 08:44:3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10月,我國狹義乘用車共銷售1950342輛,環比上月再次上漲2.4%,但同比仍下滑13.2%,也拖累全年累計增速降低至-2.1%,而數字之外,車市實際環境恐怕更加嚴峻。此外,隨著拉動自主品牌崛起的SUV市場快速衰退,自主品牌將面臨很大挑戰。

  對於未來,中國經濟的平穩運行、以及居民對汽車的剛需,仍將提供車市增長的空間。但短期來看,渠道庫存壓力的加劇、國六標準的實施、以及自主新能源發展的瓶頸等因素,都令車市存在風險。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以下簡稱“乘聯會”)近期發佈數據顯示,10月,我國狹義乘用車共銷售1950342輛,環比上月再次上漲2.4%,從而形成了“銀九金十”的局面;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下滑13.2%,也拖累全年累計增速降低至-2.1%。

10月車市下滑13.2% 全年負增長或成定局

  但對此,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從更詳盡的單周數據來看,10月前三周汽車銷量同比下滑平均超過25%,直到最後一週,才因廠商自救和經銷商衝業績等原因而硬生生拉高銷量。因此,能保持同比僅下滑13.2%,已經是經過極大努力和超預期的結果了,車市實際環境要比紙面數據嚴峻得多”。

  此外,崔東樹也表示,“同比銷量明顯下滑,其實是建立在去年異常的高基數之上的。以歷史表現來看,下半年往往是車市淡季,但從2015年-2017年,由於股市、相關政策助推等原因,車市在下半年都會出現逆勢大漲,因此今年的銷量回落,其實也是車市回歸理性的正常趨勢。同時,在頑強地挺過了10月之後,預計車市在年末也能平穩運行”。

  10月車市下滑13.2%超預期

  具體到車型方面,10月,三大車型中,僅SUV環比銷量持續上漲,但自主品牌的快速滑落仍讓SUV銷量同比下滑超過13%;轎車同比下滑11.6%,成為了車市中表現最穩定的車型;而MPV車型下跌趨勢仍未有止步傾向。

10月車市下滑13.2% 全年負增長或成定局

  其中,10月轎車共銷售962102輛,環比微跌0.8%,同比下降維持在11.6%;綜合1-10月數據,轎車共銷售9063319輛,同比增速跌入負值,但僅微降-0.8%。崔東樹分析,轎車之所以成為三大車型中表現最穩定的品種,主要得益於新能源汽車的持續高增長;同時,此前進口整車和零件降稅政策推動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因此高檔品牌汽車的逆勢增長也為轎車市場注入了活力。

  SUV車型10月共銷售856355輛,環比上漲6.9%,持續回暖;但若相較于去年的超高基數,SUV銷量同比仍大幅下滑13.2%;綜合1-10月數據,SUV累計銷售7701525輛,累計增速也終於跌破零點,至-1.4%。對此,崔東樹分析,中西部需求下滑和樓市擠壓是導致SUV增速衰退的主要原因;而以市場實際表現來看,SUV無論是中高端車型還是入門級車型銷量都非常萎靡,同時,SUV的降溫也對自主品牌帶來了極大的考驗。

  而MPV在10月共銷售131885輛,環比再跌0.7%,同比跌幅已擴大至23.3%;綜合1-10月數據,MPV共銷售1363642輛,同比增速為-13.6%,下滑仍未止步。

  而在低迷的車市中,新能源車繼續一枝獨秀。數據顯示,10月新能源車批發銷量達到11.7萬輛,環比增長19.1%,同比增長84.8%,其中插電混動車型銷量同比增長1倍,純電車型增長75%。綜合1-10月,新能源車型累計銷量已接近75萬輛,距離完成全年90萬輛目標近在咫尺。

  車市長期向好、短期難料

  以走勢來看,2018年全年車市進入負增長幾乎已成為定局,但在中國經濟長期平穩、且汽車市場逐步進入理性發展的時期,車市未來潛力仍然很大。

  崔東樹表示,2018年乘用車市場低迷,是建立在同期異常高基數和樓市火爆等因素之上的,而隨著2018年車市回歸理性,以及政策對樓市的控制加強,2019年車市表現將得到修復。此外,隨著天氣轉涼和共享單車的急速衰落,購買私車出行將回歸常態,這也將成為車市增長的利好點。綜合分析之後,乘聯會也給出了2019年全年車市增速恢復正增長至1.2%的預測。

  但同時,也有眾多不確定因素將對車市短期走勢帶來挑戰。首先,10月汽車廠家庫存較9月下降2.6萬輛,但渠道庫存增加了3.4萬輛,渠道庫存的壓力將成為車市的不穩定因素。

  第二,目前明確公佈將實施汽車排放國六標準的廣州、深圳和海南特區中,註冊國六標準的車型僅佔目前在售車型的四分之一,而自主品牌的國六車型更將推遲數月才能上市,銷售真空期將給自主品牌帶來很大風險。更深遠來看,隨著國六政策實施的臨近,廣深地區預計會降價銷售國五車型到其他省份,這不僅會擾亂市場秩序,更會讓經銷商利益受損,從而影響經銷商的進貨信心。

  第三,由於2019年春節假期較早,因此2019年初車市仍將迎來嚴峻考驗,2019年車市很可能會迎來前低後穩的走勢。

  此外,即使表面風光無限的新能源車也暗藏風險。外部來看,隨著歐美車企加大對新能源車的投入力度,合資、跨國車企的反撲必將到來;內部來看,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中仍主要看重銷量,而疏于提升産品品質,這將不利於其長期發展。(記者郭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