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上海巡展開幕

2018-11-21 09:01:58|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上海巡展開幕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上海巡展開幕 孫中欽攝

  人民網上海11月19日電 (記者 曹玲娟)由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工業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上海市檔案局(館)、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承辦的“不忘初心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上海巡展今天在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開幕。

  展覽通過1300余件檔案,包括部分首次公開的歷史檔案、重要文獻、珍貴圖片和實物,圍繞重要事件、重要産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四個方面,回顧了從1931年創辦官田兵工廠以來中國工業近90年的風雨歷程,展示了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實踐、偉大成就和偉大精神,再現了黨領導我國工業現代化建設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也從工業這個側面再現了我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偉大成果。

  該檔案文獻展分為序篇和“新中國工業的紅色基因”“新中國工業恢復起步”“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開局”“探索社會主義工業化發展道路”“改革開放是中國工業發展的必由之路”“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踏上新征程,走進新時代”“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等9個主體部分。展品來自中央檔案館以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檔案館和有關企業保存的檔案、文獻、照片和實物。我國工業發展歷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産品等均在展覽中有所呈現,如我黨領導的第一個具有一定規模的兵工廠——官田中央兵工廠,第一個五年計劃制定,大慶油田開發,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航空工業和原子能工業誕生,“蛟龍”入海、“嫦娥”探月、首艘國産航母下水等。

  上海在新中國工業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此次展覽中有關上海的一些檔案、照片和報道彌足珍貴:如1956年1月10日,毛澤東視察公私合營申新九廠時與榮毅仁親切交談的照片;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代表上海製造最高水準、男女青年結婚不可缺少的“三大件”:上海牌手錶、永久牌自行車、蝴蝶牌縫紉機;1978年改革開放後的第一個重大項目——上海寶鋼工程打下舉世矚目第一樁的照片;2017年,《人民日報》關於我國首次按照國際適航標準研製C919客機首飛成功的報道等。

  據悉,此次“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在全國10個城市巡迴展出,9月29日在瀋陽首展,上海為本次巡展的第四站,展期從11月19日至29日,展出地點在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二樓展廳(11月26日週一閉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