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長三角文博會明日開幕 5大板塊330家單位參展

2018-11-29 08:59:38|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人民網上海11月28日電(軒召強)11月29日至12月2日,首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辦。記者從28日下午舉行的文博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首屆長三角文博會按展覽、論壇、“區城聯動”活動三大主體內容佈局,努力呈現高品質、國際化、前沿性、豐富性的特點。力爭用三年左右時間,使之居於長三角地區文博會矩陣的排頭地位;用三至五年的時間,使之成為國內一流、國際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知名品牌文博會。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重要指示,深化落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的部署要求,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黨委宣傳部,緊扣改革開放40週年時間節點、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積極謀劃宣傳文化工作新作為,提出從2018年開始,聯合主辦長三角文博會。

首屆長三角文博會明日開幕 5大板塊330家單位參展

  發佈會現場 

  聚焦服務“三個戰略”

  發佈會上,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亞元介紹了首屆長三角文博會的籌辦情況。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寧、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葛學斌、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操龍燦和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顧春霆出席發佈會,共同回答記者提問。

  據王亞元介紹,我國各類文博會經歷數十年快速發展,國內及長三角地區一批特色文博會應運而生。當前,全國各類文博會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關鍵期,亟需在辦展模式、品牌提升、力量整合等方面實現跨越。舉辦長三角文博會,是長三角相關省市發展文化産業的共同期盼,將聚焦服務“三個戰略”。一是聚焦服務國家文化發展戰略,探索文化産業發展新模式,為全國文化改革發展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二是聚焦服務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加強長三角城市群協同協作,聯手提升區域文化軟實力,助推長三角經濟社會發展。三是聚焦服務世界級城市群建設戰略,在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城市核心功能增強中體現文化産業新作為,助力提升長三角城市群的經濟創新力、産業競爭力和文化軟實力。

  舉辦長三角文博會,將貫徹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的國家戰略,發揮長三角地區在“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的重要節點作用,立足長三角、輻射全中國、面向全世界,突出“國際視野、區域聯動、市場運作、展陳創新”的辦展特色,集中展示推介長三角文化産業整體形象,吸引全國、全球優秀産業資源集聚,搭建長三角及中外文化産業的合作交易平臺。力爭用三年左右時間,使之居於長三角地區文博會矩陣的排頭地位;用三至五年的時間,使之成為國內一流、國際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知名品牌文博會。

  舉辦長三角文博會是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推動長三角文化産業協同發展的共同判斷和美好期許。從年初萌發舉辦動議、形成籌備班底以來,三省一市黨委宣傳部凝心聚力、親密合作、勇挑重擔、攻堅克難,為長三角文博會的精彩呈現不斷努力。其中,上海方面牽頭匯總,積極搭建平臺。來自上海的重點國有文化企業、各領域重點文化代表企業、全國文化30強企業、國家級文化産業基地及重點文化類行業協會等將組成上海文化産業風景線精彩亮相本屆文博會。

  三大主體內容佈局

  首屆長三角文博會按展覽、論壇、“區城聯動”活動三大主體內容佈局,努力呈現高品質、國際化、前沿性、豐富性的特點。

  據介紹,首屆長三角文博會展覽規模2萬平方米,從區域分佈看,整個展覽分為序館和産業展示區。序館將展示一部時長約5分鐘的360度環幕影片《江海交匯國之重托》,同時靈活運用圖文、圖表、多媒體等展示手法,從地緣戰略、歷史發展、産業實力、國際合作4個視角展示長三角文化産業高品質一體化的實力和魅力。産業展示區打破省級地域界限,三省一市文化企業參展互相融合、共同呈現。整個展區分為“價值鏈”“新動能”“新視野”“酷天下”和“最樂活”5個板塊佈局,涵蓋廣播影視、數字內容、網絡視聽、動漫遊戲、創意設計、藝術品交易、文化裝備、演藝娛樂等領域優秀文化企業,包括全國“30強”文化企業、文化産業上市公司、領軍文化企業等。目前,共有330家參展單位亮相首屆文博會,其中上海單位107家、江蘇單位91家、浙江單位58家、安徽單位63家、海外機構及進出口企業11家。同時,展會現場還專設中心舞臺和專題發佈廳,為現場表演活動、新産品發佈、商貿洽談對接提供公共場地,滿足企業多元化需求,增強現場展示豐富性。

  在論壇活動部分,由1個主旨論壇、5個主題論壇構成。主旨論壇將於11月29日上午,在上海展覽中心友誼會堂舉辦,論壇主題聚焦“長三角文化融合與創新發展”,由三省一市黨委宣傳部與光明日報社聯合主辦。5場主題論壇將於11月29日下午至30日上午,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精彩呈現,論壇主題分別為江蘇省委宣傳部主辦的“運河文化”、浙江省委宣傳部主辦的“數字經濟拓展文化産業新空間”、上海市委宣傳部、光明日報社主辦的“江南文化與新時代發展”以及上海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演藝産業與城市文化品牌塑造”和“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

  此外,“區城聯動”活動以上海市所轄區和江浙皖地級市中的部分主體為代表,充分體現長三角城市群的合作聯動,發揮城市在推進文化産業方面的積極作用。一方面為主場活動營造氛圍,形成錦上添花、眾星捧月之勢,另一方面構建起三省一市文化産業優勢互補、品牌提升、成果共享的常態化工作機制,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促進長三角文化産業一體化發展。

  此次將由上海4個區牽頭,聯合江蘇、浙江、安徽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和地級市,將於11月30日至12月2日,精彩呈現四場主題活動。分別為11月30日上午,由上海市虹口區委宣傳部、黃浦區委宣傳部、徐匯區委宣傳部,江蘇省徐州市委宣傳部,浙江省嘉興市委宣傳部、衢州市委宣傳部、台州市委宣傳部,安徽省六安市委宣傳部主辦的“長三角紅色文化旅遊論壇”;11月30日下午,由上海市徐匯區委宣傳部,江蘇省南京市市委宣傳部,浙江省杭州市委宣傳部、寧波市委宣傳部、紹興市委宣傳部,安徽省蚌埠市委宣傳部主辦的“長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論壇”;12月1日上午,由上海市閔行區委宣傳部,江蘇省連雲港市委宣傳部、常州市委宣傳部,浙江省湖州市委宣傳部、麗水市委宣傳部、溫州市委宣傳部主辦的“長三角文化裝備賦能新文旅産業發展大會”;以及12月1日上午,由上海市楊浦區委宣傳部、江蘇省南京市委宣傳部、浙江省杭州市委宣傳部主辦的“長三角電競産業發展論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