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聯通:明年5G預商用 已建成75個試點

2018-11-29 11:28:33|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醫務人員只需佩戴AR眼鏡,便能將相關信息實時傳輸給遠端會診中心,實現患者與醫務人員、醫療機構、醫療設備之間的互動;無人機在人流密集區高效地開展安防任務:無人駕駛車對車輛、行人等做出更加迅速的反應,保證行車的安全性和穩定性……這背後都是靠5G網絡的支持。上海聯通昨天透露,計劃2019年在滬開展5G預商用,2020年實現規模商用。

  5G有三個關鍵能力:低延時、高頻寬、大連接。上海聯通副總經理沈可介紹,5G的空口延時可以達到1毫秒,單用戶頻寬可以達到10GB/秒,每平方公里連接數可以達到100萬。落實到具體應用中,5G到底有什麼魔力?沈可舉例説,通過5G網絡看直播,觀眾可以看到清晰度達到8K的視頻,甚至連人物眼角最細微的皺紋都能看清;通過5G網絡玩VR、AR遊戲,玩家看到的畫面將更加逼真,將體驗到更加極致的沉浸感。而“大連接”的屬性,也讓5G網絡成為了物聯網的重要支撐。每平方公里上百萬的連接數,讓路燈、井蓋、垃圾桶……甚至是一塊地磚都能連接到網絡上,真正實現萬物互聯。

  在工業製造領域的應用,5G將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上海聯通利用5G技術為中國商飛打造的“智慧車間”亮點十足。利用5G網絡高頻寬、低時延的特性,數控機床的運行數據能得到實時採集。維修人員和操作人員戴上AR眼鏡,通過指尖的操作,就可以對機床和刀具加工狀態快速進行判斷。鐳射掃描零件裝置如同機場安檢一樣,對零件進行全方位掃描,快速得到加工零件的尺寸數據,並與三維數模進行比對,使得零件檢測分析速度大幅加快,提升産品的入庫效率。在傳統工業生産中,産品品質的檢驗環節通常放在最後,而如今,運行在5G網絡上的感測器被植入數控機床,它能實時採集機床運行時的各種數據,並立刻上傳到智慧平臺或“雲”端,再與數據模型進行不間斷比對,一旦發現異常,在毫秒內就能立刻告警……

  目前,中國聯通已在16個城市開展了5G規模試點,並計劃于2019年開展預商用、2020年實現規模商用。而在上海,聯通目前已建成75個試點以做好試商用首發準備。

  中國聯通5G創新中心(上海)昨天也正式揭牌。上海聯通與上海市虹口區科學技術委員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上海工程技術大學等六家企業簽署5G産業基地戰略合作協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