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復興公園到步行街 “八一”軍民長跑37年不停歇

2018-12-05 09:17:45|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八一”軍民長跑37年不停歇

  從復興公園開始,到上海聞名遐邇的外灘、南京路步行街,自1981年起,每年八月一日的清晨,來自駐滬三軍、武警部隊官兵和各區、局、企業集團等數千名長跑職工運動員匯聚成一條巨龍,浩浩蕩蕩地行進在上海的中心城區內。37年來,慶“八一”軍民長跑正如當年建立這場職工體育項目的長跑隊伍的名字“常青樹”一般,常青於上海各項職工文體活動中。

  1981年,上海市盧灣工人體育場(現上海市總工會黃浦區盧灣工人體育場)與在上海復興公園活躍的、由離退休老同志組成的“常青樹”長跑隊共同發起,精心組織了首屆慶“八一”軍民長跑活動。“當時,正好是盧工體育場想組織一場大型的職工體育活動,凸顯群眾體育的職能,而復興公園的‘常青樹’長跑隊又是比較有名的。所以,雙方一拍即合,決定組織區域性的長跑活動。”回憶起首屆慶“八一”軍民長跑時的情況,盧工體育場內當時的工作者們歷歷在目:參加長跑的約有五六百人,身著統一發放的白色背心、運動短褲,從復興公園一路跑至馬斯南路(現思南路)。而之所以選擇在“八一”建軍節這天舉辦這場大型職工群體型體育賽事,則是因為組織者希望能夠通過賦予長跑活動“擁軍”的特點,在當時的盧灣區內營造軍民融合的良好氛圍。

  隨著南市、盧灣與黃浦合併,新的黃浦區建立之後,軍民長跑的範圍從原來的復興公園、思南路等老盧灣的範圍,擴展到淮海中路、南京路步行街、新天地、盧浦大橋等多個黃浦乃至上海的地標性道路,路程從1公里逐漸延長至4公里、5公里。

  2017年,軍民長跑更是成了浦江兩岸迎“八一”軍民接力長跑活動中的一部分,與虹口、楊浦、徐匯和浦東等4區進行聯動,形成了浦江兩岸45公里中一道亮麗的職工文體風景線。除了有精心設計的線路,每年的軍民長跑都緊扣當時形勢,設定順應時代發展的活動主題。讓長跑活動經久不衰。例如,2001年,軍民長跑主題即為“慶北京申奧成功,軍民共建精神文明”,整個活動圍繞申奧展開,組織了二千余名職工長跑愛好者參與其中,併為申奧成功舉行了簽名活動;2007年,為了慶祝建軍80週年,活動主辦方特意選擇了一條具有懷舊氛圍的線路,帶領長跑健兒們重溫南昌起義、瑞金革命根據地、挺進大別山、淮海大捷、建立新中國和新長征的歷程;而到了2010年,以“與世博同行,為世博添彩”為主題的長跑活動則以位於世博園區內的盧浦大橋下為起始點,以此慶祝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成功召開。這些不同的線路所設定的主題,無一不體現了“融合傳經典、創新鑄精品”的黃浦精神,進一步將傳統品牌活動寓以新意,常跑常新。

  一場成功的職工長跑活動,不僅僅只是“長跑”。作為黃浦職工文體的一項品牌活動,在每年的軍民長跑出發儀式上,區總工會及盧工體育場的工會幹部們都會做足文章。上世紀90年代中期,主辦方邀請了廣播操教練,帶領軍民長跑運動員們做起廣播操,以取代原本簡單的跑前熱身環節;之後的幾年,為了凸顯“擁軍愛民”的特色,主辦方又邀請了駐滬的海軍部隊,以旗語操的方式進行熱身;近幾年來,主辦方又每年邀請到了職工健美操隊、拉拉操隊等青春洋溢的熱身隊伍,帶領長跑健兒一同熱身,為“高齡”的軍民長跑增添活力。長跑前的熱身儀式環節雖然沒有改變,但不同的方式卻依然不斷滿足著每個時段內不同職工的需求與喜好。

  作為上海市優秀職工體育品牌,截至今年“八一”,參加軍民長跑活動者累計已達數十萬人次。在成為工會強化職工群眾體育素質有力載體的同時,也形成了一年一度擁軍愛民的固定品牌,為擁軍愛民、全民健身、提高職工綜合素質、構建和諧社會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