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以來已有超400家上市企業發佈解質押公告

2018-12-06 08:49:57|來源:新華社|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隨著紓困基金等救助措施不斷落地,上市公司近期出現批量解質押現象。據記者5日不完全統計,11月以來,已有410家上市公司發佈解質押公告。

  公告顯示,上市公司解除質押的主要原因是獲得資金支持,或質押期滿解除質押。比如,正業科技實際控制人之一徐地華通過債權融資的方式獲得4.16億元資金支持,有效紓解了股權質押帶來的流動性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這段時間發佈解質押公告的上市公司名單中,不少是此前曝出“爆倉”風險的企業。

  如鴻達興業曾因多個股東的股權質押觸及平倉線受到市場關注。11月24日,鴻達興業發佈公告稱,大股東成禧公司已將此前質押的3830萬股解除質押,目前成禧公司處於質押狀態的股票仍佔其所持鴻達興業公司股份的77.95%。

  民生證券研究報告認為,近段時間各地方政府成立紓困基金、發行紓困專項債,證券公司成立資管計劃等救助政策逐漸落地,上市企業的股權質押問題已得到一定緩解,但中小板企業、創業板企業和民營企業較多的行業,仍存在部分上市企業質押過多的問題,需要繼續關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