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典”下的遊戲上市公司

2018-12-09 18:02:30|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12月7日,在“TGA 2018年度頒獎典禮”上,因為有來自中國的競爭者獲得“最佳電競選手”和“最佳電競時刻”提名,中國的遊戲人終於不再只是這個有著全球遊戲界“奧斯卡”之稱的盛典中的看客。

  不僅在國際盛典上顯山露水,知名遊戲公司在國內遊戲盛典上同樣表現優異。11月以來,行業內頗具影響力的盛典已經舉辦了4場,吸引大批優秀公司參加,而最受業界關注的2018年度中國遊戲産業年會,有望將“遊戲盛典”推向高潮。

  “還在持續拿獎中。”12月6日,今年拿獎拿到手軟的遊族網絡對記者表示,而公司剛剛在金陀螺獎頒獎典禮上拿下“2018年度最佳出海遊戲企業獎”、“年度最佳獨立遊戲獎”等大獎。

  2018年,遊族網絡和旗下産品已經獲得約15項行業大獎。而在2017年,遊族網絡在中國遊戲産業年會上,以“2017年度中國十大海外拓展遊戲企業”入榜遊戲産業年會“遊戲十強”企業。

  獎項彰顯著實力。獲得2018年“中國遊戲企業白馬獎”和“中國遊戲社會責任企業典範獎”的完美世界,在伽馬數據和Newzoo發佈的《2018中國國際數字娛樂産業論壇移動遊戲競爭力報告》中,位居國內遊戲企業排名第三,全球排名二十。在産品上,6月1日公測的《武林外傳手遊》開服4小時登頂iOS排行榜第一,10小時用戶數破百萬,流水破千萬,成為完美世界2018年的又一爆款。

  查閱資料,在2018年各種遊戲盛典上的獲獎名單中,除了遊族網絡和完美世界,其他上市公司還包括愷英網絡、盛大遊戲、三七互娛、掌趣科技、中文在線子公司晨之科、巨人網絡等。

  在這股“盛典潮”中,闖入“TGA 2018年度頒獎典禮”的中國元素或許更能激發中國遊戲業的激情。其中電競是先鋒——中國電競選手簡自豪(Uzi)獲“最佳電競選手”提名;LOLS8全球總決賽中韓國KT戰隊與中國IG戰隊的比賽,則獲得“最佳電競時刻”獎提名。

  國內電競産業發展漸入佳境。其中,英雄互娛獲得新華網2018年度中國遊戲盛典“2017年度十大全球化品牌獎”,旗下游戲《一起來飛車》獲得“2017年度十大最火熱手機遊戲”。在日本市場,英雄互娛今年8月上線的《新三國志》,上線三個月貢獻了1.5億元的流水。同時,憑藉多款産品的表現,英雄互娛曾獲Facebook出海50強、Google大會最佳本地化案例等出海領域的獎項。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底,在國家統計局網站上披露的“戰略新興産業分類(2018)”中,“動漫、遊戲數字內容服務”被“新增”納入了國家戰略新興産業。

  統計局在文件中明確指出:“本分類規定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是以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對經濟社會全局和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知識技術密集、物質資源消耗少、成長潛力大、綜合效益好的産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