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參觀上海高考美術統考評卷點後感嘆:閱卷比我們想的更公平 莫信網絡謠言

2018-12-13 09:05:23|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家長參觀上海高考美術統考評卷點後感嘆:閱卷比我們想的更公平 莫信網絡謠言

圖説:工作人員向考生家長介紹素描科目閱卷情況 陸嘉輝 攝(下同)

  “關於美術統考評卷,網上有人説有的考點專出高分考生,因為老師是一個考點一個考點閱卷,同一個考點其他人水準比較差,你的得分就高了。現在看來,這些都是謠言,閱卷非常嚴謹公平,選考點只要就近就可以了。”12月12日下午,在參觀了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術與設計學類專業統一考試評卷現場後,虹口區的考生家長代表劉先生放心了,並準備告訴女兒的學弟學妹們,不要輕信網絡謠言。

家長參觀上海高考美術統考評卷點後感嘆:閱卷比我們想的更公平 莫信網絡謠言

圖説:評卷中心組專家回答考生家長提問

  上週末,和劉先生的女兒一樣,上海有6200余名考生參與了這場考試。評卷工作已于本週一正式開始,近50名來自本市16所招收美術與設計學類專業的高校相關教師參加本次評卷。今天下午,來自徐匯、虹口、普陀、金山的考生家長代表參觀了最為關心的統一評卷現場。

家長參觀上海高考美術統考評卷點後感嘆:閱卷比我們想的更公平 莫信網絡謠言

圖説: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術與設計學類專業統一考試速寫科目閱卷現場

  每張試卷兩次分檔細緻打分

  上海市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介紹,歷年來,這一統考以“十個統一”為標準:由上海市教育考試院統一組織報名、統一命題、統一考試、統一評分標準、統一評卷、統一處理成績、統一發放成績單、統一確定合格標準、統一公佈成績、統一發放專業考試合格證。統一評卷中,每張答卷都將經過粗分檔、粗分檔復核、細分檔、細分檔復核、評分等5個環節,最大程度確保了評卷的客觀性和公正性。

  “近年來,評卷工作越來越細、越來越科學。”一名從事了20餘年評卷工作的專家介紹,在9日考試結束後,閱卷組從所有6200余份試卷中隨機抽樣2000份試卷,確定A、B、C、D四檔的樣張,供每一位評卷專家參照。  

  閱卷現場,素描、速寫、色彩3科目閱卷分別在3間教室進行。今天正在進行的是“粗分檔”環節,黑板上張貼著各個分檔的樣張。每張試卷考生姓名處被折角訂起,工作人員面向7名閱卷老師,將試卷逐一舉起展示。7名老師在各自電腦上給出等第,再由電腦系統從7個成績中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從其餘成績中求得一個平均值作為考生分檔結果,並自動播報等第,顯示在大螢幕上。一側的工作人員對錄入的成績進行復核後,敲章確認。

   據悉,在粗分檔及復核後,所有試卷將被細分為A1、A2、A3、B1、B2、B3、C1、C2、C3、D等10個檔次,每個檔次分值為10分。隨後,由打分組7名教師進行打分,同樣去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作為考生最終成績。

  確保每張畫作幹透再裝袋

  上海市教育考試院高招辦負責人介紹,為了避免老師産生視覺疲勞,除了午休之外,每30分鐘左右,教師會集體休息一次,確保老師始終以最佳精神狀態面對每一張試卷。

  普陀區的家長代表擔心,如果有考生顏料用得比較厚重,萬一沒有幹透,會不會在收卷時受到沾染?上海市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請家長放心,每個考點均準備了吹風機,考務人員機會在考生未離場的情況下,將每份試卷吹乾吹透後再統一裝入試卷袋,此時考生方能離開。

  輔導教師不得參與評卷

  “近年來,參加上海市美術與設計學類專業統考的評卷教師均來自本市招收藝術類專業的高校,並且為多年從事美術與設計學類專業基礎課教學的資深專業教師,這些評卷教師都簽訂了評卷工作責任書。

   工作責任書中明確規定凡是當年參加過美術與設計學類專業統考生的輔導工作或當年有直系親屬報考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術與設計學類專業統考的教師都應主動報告,回避當年評卷工作,保證評卷工作的公平、公正。

   為了確保整個評卷工作的公平公正,由上海市紀委駐教衛工作黨委紀檢組、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考試院以及評卷點的監察工作負責人組成了評卷工作監察組,對整個評卷工作全程監察。同時整個評卷現場安裝了電子探頭監控,評委評閱時各自獨立打分,不能協商。

   月中旬公佈成績

  上海市教育考試院將根據專業考試三門總成績和單科成績要求,確定上海市美術與設計學類專業統考合格線,于2019年1月中旬發放成績通知單,並向合格考生發放市統考合格證,公示合格考生名單,同時在“上海招考熱線”網站(www.shmeea.com.cnwww.shmeea.edu.cn )提供成績查詢。

  2019年藝術類專業統考成績復核形式仍採用網上申請的方式,考生在知曉成績後,如確實對專業統考成績有疑問,可在規定的時間內登錄“上海招考熱線”網站,申請成績復核(不接受現場成績復核申請)。成績復核僅限復核是否存在漏評、加分錯、登分錯情況,不重新評分,考生不能查閱答卷。成績復核工作結束後,考生可使用高考報名號和網上報名時的密碼登錄“上海招考熱線”查詢成績復核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