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接地氣又有國際范 第四屆上海(浦東)滬劇藝術節將開幕

2018-12-17 09:04:59|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既接地氣又有國際范 第四屆上海(浦東)滬劇藝術節將開幕

圖説:滬劇節發佈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12月20日至26日,上海滬劇院將攜手滬劇“東鄉調”發源地浦東川沙舉辦“第四屆上海(浦東)滬劇藝術節”。在今天(14日)召開的發佈會上,滬劇院院長茅善玉介紹,本屆滬劇節除開閉幕式外,共安排了17場基層演出,1場滬劇主題講座、1場滬劇達人秀活動。借助浦東的經濟文化優勢,滬劇節正以國際的視野尋求新發展,築牢藝術高地。

  從2015年滬劇院聯合7家滬劇團聯合參與,到2016年聯合13家滬劇院團參與,再到2017年,滬劇節融入了來自長三角的滬劇團體,全市的滬劇愛好者、大中小學生5000余人共同參與進來。3年來,滬劇節從單一的“滬劇回娘家”活動到結合非遺和海派文化,它的文化內涵愈發深厚。

既接地氣又有國際范 第四屆上海(浦東)滬劇藝術節將開幕

圖説:滬劇節發佈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本屆滬劇節開幕式以“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為主題,展示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滬劇在現代戲創作方面的卓越成就。開幕式上,觀眾將可以看到主創團隊重新創作的滬歌版《我愛你中國》和歌曲《紅旗飄飄》。開幕演出中既有《洪湖赤衛隊•洪湖水浪打浪》《手拿碟兒敲起來》《星星之火•啟發楊桂英》等展現革命先烈和優秀共産黨人崇高精神風範的“紅色文化”作品,也有《敦煌女兒》《今日夢圓•生日歌》《風雨同齡人》等展現“海派文化”特質的現代戲作品,還有《茉莉花》《瑞玨•咏梅》《涼州詞》等重新改編演繹的民歌和古詩詞,配合江南絲竹映襯出“江南文化”的恒久魅力。

既接地氣又有國際范 第四屆上海(浦東)滬劇藝術節將開幕

圖説:滬劇節發佈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本屆滬劇節期間上海滬劇院和各家民營滬劇團的演員組成的志願者隊將深入浦東各家福利機構和社區街鎮,現場搭臺進行慰問演出和摺子戲演出,名家名段直接送到了百姓家門口。此外,長寧滬劇團著名演員黃愛忠將到北蔡中學舉行《上海聲音——滬劇》講座,名家將與學生以曲會友,以技傳藝。去年,來自蘇州、無錫、常州、南京滬劇團隊的加入讓滬劇節輻射度更廣。本屆滬劇節將邀請外國友人參與到盛會之中。熱愛滬劇的美國小夥威廉將與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孫徐春用滬語和英語共同演唱《昨夜情•為你打開一扇窗》,在老歌新唱中展示摩登的上海味道。長三角地區的灘簧名家則跨界加盟一起同臺演唱《金絲鳥》,濃濃的江南韻味,定會讓人過耳難忘。

  今年恰逢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石派”創始人石筱英誕辰100週年,明年則是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邵派”創始人邵濱孫誕辰100週年,此次滬劇節閉幕式上,石筱英、邵濱孫的學生,以及名家新秀、戲劇表演班學員和其他院團的優秀滬劇演員們將同臺合作,演唱兩位前輩所演繹過的經典劇目和流派唱段,八代同堂展現滬劇的繁榮傳承與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