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國際資源讓上海教師與外籍教師“合作雙贏”

2018-12-17 09:02:12|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不出國門,就可以到外國學校裏學習研修、汲取教育國際化建設的養分。近日,為期八周的2018年赴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夥伴研修項目落下帷幕,在黃浦區啟秀實驗學校裏,參與項目的7所中方學校和5所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老師們還在熱烈地討論著,不同的文化差異和教育理念帶來思想碰撞,在總結和反思促進了雙方交流與提升。

  借力家門口的國際教育資源,推進上海教育發展

  據了解,上海自2014年開展赴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夥伴研修項目以來,共有49所中方學校和8所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參與,搭建了不出國門的國際交流平臺。中方學校由1名校級領導和2名骨幹教師組成一個團隊,赴一所外籍人員子女學校開展夥伴研修,與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校長和教師形成“如影隨形”的夥伴關係。

  在每年10-12月連續8周的時間裏,這些上海老師與外籍人員子女學校進行了“親密接觸”,如,學習這些學校的辦學特色、管理實踐、領導風格、國際課程設置、教育教學活動、課外活動等,細緻觀察校長的日常領導、管理行為和教師的教育教學活動。在實踐與領悟的基礎上,結合自己學校的實際情況,推進教育教學工作的改進。

  徐匯區梅園中學老師們對這8周豐富多彩的活動記憶猶新:“每週3天浸潤式學習、觀察、討論、思考和交流。我們還參加了學校的相關活動、全體教師的校本培訓和一次由學生策劃的倡議活動以及學校的家長會,很有收穫。”

  “長寧國際學校以生為本的人文關懷讓我們印象深刻。學校有分級閱讀系統,按學生的實際水準走班學習。課堂組織也依據學生的實際水準推進。”虹口區澄衷高級中學的老師如是説。

  教育國際化建設是上海在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設中的重要方面。據介紹,近年來,市教委不斷創新開展校長和教師的國際交流、比較研究及培訓培養,如,赴芬蘭、美國、英國等培訓項目,中英數學教師交流,參與OECD組織的TALIS測試等。赴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夥伴研修正是充分利用了上海家門口的國際化教育資源,讓上海的校長和教師在“跨文化”的環境中浸潤學習,開拓教育教學的國際視野,提高學校辦學綜合水準。

  數字化教學、關注每個孩子成長,令上海老師震撼

  那麼,讓這些上海的老師最受震撼的是什麼呢?上海市實驗學校黨委副書記陳慧2015年第一次去上海美國學校浸潤式學習時,就被課堂裏各種隨手取用的電子教學設備吸引住了。每個教室裏都有一台iPad充電車,學生充電、取用、軟體升級非常方便。

  “他們的有些課程充分依託IT技術,數字化教學資源隨手可得,網絡支持力度也很大,教師利用數字化平臺進行課堂管理駕輕就熟。”陳慧説。

  研修歸來後沒多久,上實很快也配備了iPad充電車。“上海這兩年對校園信息化建設和教師信息技術培訓的力度很大,電子教學設備不斷更新,網絡教學資源也越來越豐富,再加上老師們對新設備新技術的不斷鑽研,幾年前在美國學校課堂上被驚艷到的技術手段,也越來越多的出現在上海課堂。”

  上海日本人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一節“道德課”,也給虹口區外國語一小校長王莉韻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所學校裏的道德課很重視心靈教育,老師不發表任何觀點,不支持也不反駁,而是關注每個孩子的內心變化,讓他們在討論中進行自我教育。”

  不僅如此,該校還“關注每個孩子”的舉措,也讓王莉韻很感慨頗深。如,國內的學校往往會挑選一些比較出色的學生進行學期末的彙報展示,但在這所日本人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所有學生都會上臺,展示自己閃光的一面;不僅如此,學校裏沒有“班幹部”,但有通過學生自願報名或抽籤擔任的“志願者”。

  “從課前準備到課後反思,每個學生都被鼓勵積極參與。不管是課堂教學還是各種活動,都貫穿了‘不讓任何孩子掉隊’的理念,讓每個孩子充分認識自我,展示自我。”王莉韻説。

  外籍學校汲取“上海經驗”,夥伴研修促進合作雙贏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項目建立與本地學校持久的夥伴關係,開展師生互訪等交流活動,也為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搭建了一個接觸了解上海、汲取上海教育經驗的平臺,

  上海美國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法務及政府關係負責人洪妍表示,該校從2014年起便連續5年參與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夥伴項目,總共接待了6所本地學校的27名老師來校學習,每年都針對性地設置培訓課程學習計劃,為交流研學活動做足保障工作。

  據介紹,在這個過程中,不僅上海老師和外籍老師都有了互動和成長,對雙方的學校來説也是彼此交流、取長補短的契機。如,與江蘇路第五小學展開夥伴項目時,美國學校特別組織校領導和老師去江五小學參觀考察,這所上海本土公辦學校裏優美的校園環境設置、活潑生動的眼保健操、豐富活躍的拓展課程等,都讓外籍教師眼前一亮,並願意將此有效地引進美國學校之中。

  更有意思的是,江五小學將教室改裝成廚房,為學生們開設烹飪課程的創意,被美國學校“學以致用”,甚至將校長辦公室改造成廚房,讓學生們在裏面盡情感受美食烹飪的魅力。“如今,我們的校長辦公室被搬到了小角落裏,不僅小學部開設有烹飪課,初中、高中也開設了這門課程,非常受學生們歡迎。”洪妍欣喜地説道。

  “這是一個很好的研修項目,上海本土的公辦學校有非常多值得學習和借鑒的地方,我們特別希望深入到夥伴學校去交流研學、共同探討教學育人的問題。”洪妍坦言,“這是一件值得持之以恒的事情。”

  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表示,該項目將進一步推動中方研修團隊和外籍人員子女學校之間的中長期合作探索,同時服務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在上海辦好學,達成共建教育國際化學習交流平臺的合作雙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