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上海遊戲交易會舉行 國內遊戲行業迎“寒冬”

2018-12-18 09:08:0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首屆上海遊戲交易會(GTF)今昨兩天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記者從交易會獲悉,在經歷一段野蠻生長後,國內遊戲行業今年迎來“寒冬”。面市的遊戲數量急劇減少,遊戲企業在資本市場遇冷,各遊戲公司和廠商紛紛向海外市場尋求新突破。

  據上海市網絡遊戲行業協會最新發佈的《2018年上海網絡遊戲市場發展報告(第三季度)》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受新品供應減少以及市場進入成熟階段等因素影響,上海網絡遊戲市場營收為160億元,較上一季度環比下降7.5%。網絡遊戲細分領域中,移動網絡遊戲營收約為82億元,PC客戶端遊戲營收約為45億元,網頁遊戲營收約為36億元。如此態勢下,“各大遊戲廠商紛紛在海外市場尋求新的突破,大公司、大製作受青睞,小團隊打造的輕遊戲同樣表現亮眼。從全球市場來看,目前表現搶眼的幾乎都是中國的遊戲公司。”上海市網絡遊戲行業協會秘書長韓帥説。

  在較為嚴峻的市場環境中,上海網絡遊戲繼續穩健發展,遊戲出海佳報頻傳,移動端和網頁端IP(知識産權)改編新作的市場反響良好,PC客戶端首測新作各具特色,具備創新玩法和優良製作的優質遊戲不斷增加。上海遊戲廠商走在中國遊戲出海的前列。在IP改編新作領域,上海蛙撲的《境·界—死神激鬥》與上海駿夢的《武動乾坤》躋身暢銷榜。遊族網絡、心動網絡、米哈遊、沐瞳科技、三七互娛等躋身月度中國App發行商出海收入榜TOP20。

  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上海遊戲行業呈現出新的特點。眾多老牌PC客戶端遊戲積極更新版本,開測新遊重視差異化經營。例如,劍俠網絡的《劍魂三國》除了有常規的國家爭霸機制,還提供還原三國典籍情節的獨立劇情玩法。熱門網頁遊戲也重視擴充新玩法,提升對用戶的吸引力。

  首屆上海遊戲交易會由上海市網絡遊戲行業協會和東方明珠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騰訊、盛大、巨人網絡、瀚葉互娛等百家遊戲研發商參展,300余家遊戲運營商和周邊服務商參觀交流。

  日前,由東方明珠主辦的第四屆家庭遊戲大會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揭幕。本屆大會以“競未來”為主題,邀請全球頂級遊戲公司、重磅産品製作人等共聚上海,從賽事、場館、電競培訓等多個角度,暢談電競産業未來發展。

  會上,東方明珠宣佈與上海體育學院、群星職校等展開電競教育領域的合作,打通集教、學、實踐為一體的電競專業化人才培養路徑,促進電競教育與電競産業共同發展。此外,東方明珠與久事體育宣佈共同打造電競體育聯盟,以場館落地和競速類電競項目為切入點,採取自主創新與技術引進相結合的方式,壯大上海體育産業價值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