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擬立法由回收企業預約收運大件垃圾

2018-12-19 14:58:21|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隨著生活水準提高,舊床墊、舊沙發、舊冰箱等大件垃圾以及電器電子廢棄物越來越多;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12月18日聽取關於《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修改稿)修改情況的報告,草案修改稿規定了這些廢棄物的回收、運輸和處置規則。

  目前主要收儲的“大件垃圾”按材質分為四類:木質傢具、木質地板等木料類;席夢思床墊、大型金屬傢具、金屬吊燈、鐵櫃等金屬類;皮質沙發、皮質椅子、布藝沙發、床墊外套等皮質織物類以及玻璃桌面、裝修後的大塊玻璃等玻璃製品。處置這些大件垃圾,通知小區物業並將大件垃圾堆放于小區固定地點,之後由物業聯繫回收是目前最多使用的方式。有的委員和代表在此前的審議中建議,要進一步完善大件垃圾的投放規範,並可採取預約收運的方式。草案修改稿吸納了上述建議,規定大件垃圾應當單獨投放至管理責任人指定的堆放場所,或者預約可回收物回收企業進行回收。

  目前上海有八家專門從事電器廢棄物拆解的企業,在其它大件垃圾處理上,市綠化市容局希望引導居民扔到指定堆放場所,積累到一定量後預約清運,計劃由專門配合裝修垃圾的收運渠道組建一個單獨的大件垃圾收運系統。

  為解決大件垃圾堆放點問題,長寧區從去年開始在每個街道每年建設五個建築垃圾箱房,但也遇到老小區場地有限的困擾。“建議政府出臺政策,協調大件垃圾堆放點場地建設問題;建議政府增加投入保障大件垃圾運輸。”虹橋街道虹儲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陶蘭向赴基層調研的市人大代表建議,在小區外公共區域設置大件垃圾集中堆放點,緩解小區壓力。

  據了解,市人大法制委員會將根據本次常委會審議意見對條例草案修改二稿作進一步完善,形成《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的議案,提請市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審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