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開發中高端産品 滬幾大老字號冷飲將歸屬光明乳業

2018-12-19 17:41:32|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幾大老字號冷飲將歸屬光明乳業

  光明冰磚、三色杯、綠豆棒冰等冷飲,還記得今年夏天呼喚光明冷飲漲價的新聞嗎?那時,這些屬於光明集團的冷飲並不屬於上市公司光明乳業。但今後就是了。也就是説,除了光明牛奶,你平時的冷飲消費或將影響光明乳業的股價。

  前三季僅盈利59萬元

  12月17日晚間,光明乳業公告,以1.43億元收購公司控股股東光明食品集團全資子公司益民集團所持有的上海益民食品一廠有限公司100%股權。此次收購將進一步豐富公司産品品類,彌補冷飲業務的空白,有利於公司乳製品業務與益民一廠冰激淩業務形成協同,提升公司奶源的季節性調節能力。

  這一收購價評估增值率為52.18%。收購完成後,益民一廠將成為光明乳業全資子公司,並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範圍。

  資料顯示,益民食品一廠成立於1997年12月,主營冷凍飲品、糖果製品、速凍食品等。截至2018年9月30日,益民一廠資産總額為23970萬元,凈資産為9702萬元,營收11073萬元,凈利潤為59萬元(未經審計)。2017年,益民一廠營收為12346萬元,凈利潤為30萬元。

  由此看來,老百姓耳熟能詳的益民一廠,經營一般。知情人士稱,公司設備有限,産能不足,加上平民冷飲行銷不夠,因此在近年外來品牌競爭中逐漸落入下風。被光明乳業收購後,産能或提高,加上渠道整合,預計産品價格也有所提高。這樣三大上市乳企伊利、蒙牛和光明將在低溫奶、常溫奶和冷飲等領域全面競爭。

  集中開發中高端産品

  對於收購目的,光明乳業表示,通過品牌和産品升級,開發中高端系列産品,可以進一步滿足市場需求,打造新的業務增長點,提升公司奶源的季節性調節能力。

  益民一廠經營著光明集團旗下的冷飲業務,其“光明”牌冰磚、三色杯、綠豆棒冰等産品是上海本土的老字號冷飲,銷售多年來一直中低檔定價但路邊店不多見。2018年夏天,因光明冷飲利潤微薄,一些銷售渠道難覓蹤影,不少業者甚至在網上呼籲光明冷飲漲價。

  銷售渠道也是打開銷路和維護市場地位的重要途徑。2018年9月,光明乳業董事會收購上海梅林持有的上海牛奶棚食品有限公司66.27%股權,交易價格為2982.15萬元。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牛奶棚食品公司的營收為8065.06萬元,凈利潤為232.37萬元。“牛奶棚本來就銷售光明牛奶,現在西點等也屬於上市公司。作為零售渠道之一,牛奶棚今後也將賣光明冷飲。”分析人士表示,由於這兩年牛奶市場競爭激烈,光明收購集團系列資産將拓展新的利潤來源。

  就在半個月前,伊利股份也宣佈收購一家泰國冰淇淋公司,12月14日晚又公告,擬新建伊利長白山天然礦泉水飲品項目,投資金額7.44億元。看來,國內乳業公司開始進入新佈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