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星級“上海阿姨”全新亮相:看星級可辨服務品質

2018-12-20 10:55:17|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今後找保姆,只看星級可辨服務品質

下月起星級“上海阿姨”全新亮相:看星級可辨服務品質

圖片説明:今年2月,市家協授予吉愛家政陳麗平等20位保姆為最佳金牌保姆。/晨報記者 朱影影

  大家知道,一直以來,申城無論是月嫂還是住家保姆,只有上崗證沒有技能等級,而且現在很多“金牌月嫂”都是家政公司自説自話自己評定推出的。那麼,如何區分月嫂的服務品質和技能水準的不同呢?

  上海市家庭服務業行業協會會長張麗麗在昨天舉行的上海市第五屆家庭服務博覽會上透露,按照5個技能等級評定的“上海阿姨”星級評審工作已經啟動,明年1月首批挂星級的“上海阿姨”就可以出爐。今後找保姆,只要看“上海阿姨”挂的是幾星級就可以辨別出服務品質好壞和老道程度。

  由低到高

  五星級級別為最高

  據悉,“上海阿姨”星級評定分為母嬰(育嬰)護理、養老(病患)護理和綜闔家務三大類各五個星級,由低到高,一星級最低,五星級為最高級別。在本市從事家政服務一年以上的保姆可以根據自己的文化程度、從業年限、服務技能和職業素養等,向家政公司自主申報相對應類別項目和星級,並確認首評所屬公司。

  保姆自主申報後,家政公司為保姆進行打分(佔40%),市家協統一組織考核(佔60%),由市家協統一組織的計算機技能知識考試佔30%,實際能力操作考試佔30%。最後根據綜合分析確定該保姆是否能評上星級和到底評為幾星級。

  評定標準

  五星級需大專以上文化

  據了解,由市家協確定的星級“上海阿姨”考評點共有四個,本月初至今已經有500余位保姆進行了評定申報,並巳參加了計算機技能知識考試。本月下旬起,通過計算機技能考試的保姆將參加實際操作能力考試,最後産生綜合考核評審結果。

  “上海阿姨”星級評定標準分為文化程度、工作經歷、基本要求、安全知識、個人素養、清潔消毒、飲食照料、照料技能8個部分,不同星級的要求明顯不一樣。另外,實際操作能力考試將直接評估保姆的上崗操作能力。

  以母嬰(育嬰)護理類為例,一星級要求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從業一年以上,如果是小學文化程度要求從業二年以上,個人素養要求了解新生兒、嬰幼兒年齡特徵,熟悉嬰幼兒照護的安全預防措施,熟悉産婦的護理常識。五星級則要求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個人素養要求熟悉嬰幼兒教育學、兒童心理學的相關理論,熟悉嬰幼兒智力開發的基本內容、方法。

  工資待遇

  星級評定將與薪資掛鉤

  “評定星級‘上海阿姨’,主要是為了提高在上海從事家政工作保姆的總體素質,讓上海家庭找到更好更滿意的保姆。”張麗麗指出,此舉是提高保姆隊伍服務技能和綜合水準的重要抓手。

  “通過職業素養教育、服務技能培訓和綜合水準考核,打造出一支專業化程度和綜合性水準都較高的保姆隊伍,讓越來越多的市民認識到只要找到星級‘上海阿姨’,就可以找到滿意、放心、安全的家政服務。”

  據悉,為了打造包括“上海阿姨”在內的“上海家政”品牌,市家協已經推出“上海家政”誠信平臺(www.jiafuyun.com),通過誠信平臺能更好地發揮行業協會協同政府加強行業管理、自律和協調,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為了讓更多星級“上海阿姨”走進市民家庭,市家協將在明年推出星級“上海阿姨”工資指導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