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學研創聯動打造世界AI高地 2018長三角人工智能峰會暨創新創業論壇圓滿舉辦

2018-12-20 16:55: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陸琲嘉):2018年12月20日,“創智 共贏——2018長三角人工智能峰會暨創新創業論壇”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此次峰會旨在探討和推動以上海為“龍頭”的長三角地區在人工智能落地大潮下的産業升級、人才培養與創新創業。

  此次峰會由上海交通大學、創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零號灣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致公黨上海市委青年工作委員會聯合主辦,致公黨黃浦區委金融信息委員會、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協辦。來自上海交通大學、創新奇智、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零號灣、致公黨、成為資本、上海電氣、海通證券、eBest、化雲科技、上海智造中心、DXC Technology等單位的産學研創大咖出席會議。

  發揮長三角産業優勢,協同打造世界級AI産業集群

  長三角是我國經濟實力最強、最具發展活力的經濟圈,在高端裝備製造業、金融、電子商務、新零售、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領域積累了雄厚的研發基礎與産業化能力。與會嘉賓一致認為,長三角要打造成世界經濟之極,需要人工智能等高新技術的賦能,發揮産業集群優勢,向數字化和智慧化的方向邁進。

  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偉明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變社會經濟發展模式,上海交通大學為了搶抓人工智能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在1月份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人工智能跨學科研究高地,培養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推動人工智能科技創新,加速人工智能技術産業應用, 並與華為、騰訊等企業合作,共同開展人工智能前沿研究;同時積極與政府開展校地合作,促進上海人工智能創新資源開放協同。‘零號灣’ 是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市閔行區人民政府、上海地産集團合作的創新創業培育平臺。本次零號灣與創新奇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致力於在人工智能商業化落地場景方面開拓新生態,集‘産、學、研、創’ 優勢為一體,助力上海建設國家人工智能發展高地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兩大簽約成為亮點

  世界領先的專業服務機構德勤簽約創新奇智。作為AI商業賦能的領先企業,創新奇智通過與不同領域的企業合作,正在將AI商業化落地落到實處。峰會上,創新奇智與德勤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充分發揮雙方資源網絡優勢,共同探討、開發和推廣人工智能在不同行業的應用場景和解決方案,共同開展在戰略規劃、信息技術架構規劃、智慧技術應用和落地方案等領域的深度合作。

  創新創業培育平臺零號灣簽約創新奇智。為響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與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國家戰略,扶持創業,鼓勵創新,零號灣與創新奇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優勢互補,聯合支持創新創業,在“政、産、學、研、資、創”協作體系建設、孵化加速、支持初創公司開拓市場和投資並購等方面加強合作,並積極推動人工智能賦能傳統行業,推進“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場景”的落地,還將在大企業對接方面展開互利合作。

  商業落地和生態圈並舉,推動AI繁榮

  AI商業化落地和雙創生態圈建設是推動人工智能産業繁榮的重要因素。上海交通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長王延峰表示:“長三角經濟發達,具備發展人工智能的良好基礎。上海交通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聯合創新奇智、致公黨和零號灣舉辦2018人工智能峰會暨創新創業論壇,致力於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發展生態,促進長三角人工智能産學研一體和創新創業。”

  當天下午,大會舉辦“‘AI+行業應用場景’創新實踐”和“海外人才吸引與創新創業孵化”兩場分論壇,邀請相關業界人士深入探討。小蟻科技首席戰略官、中科院計算所上海分所所長孔華威,海通證券科技信息部副總經理王洪濤,上海化雲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鄒泉,上海電氣集團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程艷,上海意鷹信息技術有限公司(eBest)副總裁劉珍汝,上海智慧製造系統創新中心有限公司戰略總監梅軍,DXC Technology中國區金融保險行業交付服務總監李紅蓮等參與討論。經海緯象、智眼金晶、媒智科技等創業公司代表則結合自身的創業經歷,分享創業的進階之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