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啟動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隱患專項整治

2018-12-25 09:09:0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確保突出問題第一時間解決

  上海近期連續發生兩起人員密集場所物體傾倒致人傷亡事件,上海市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12月24日發出通知,將加強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隱患專項整治。

  這兩起事件分別為:12月8日晚19時許,徐匯區飛洲國際商場一家商戶立式試衣鏡傾倒,導致1名6歲女童死亡;12月22日上午8時許,長寧區虹橋雅高美爵酒店會議室木門傾倒,壓傷1名7歲男童。

  市安委辦指出,這兩起事件暴露出生産經營單位安全意識缺乏、隱患排查缺失、安全責任缺位,教訓極其深刻。當前,上海公共安全形勢總體可控,但公共安全風險隱患依然存在,尤其是臨近元旦、春節,春運出行、出遊集會活動急劇增多;人員密集場所展銷、促銷活動以及臨時搭建物顯著增多;少數公共場所常年缺乏維修檢修,安全隱患逐年增多;冬季,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頻發。各種複雜條件交織,給安全生産和城市運行安全提出嚴峻挑戰。

  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隱患專項整治從即日起啟動,生産經營單位要組織自查,採取適當方式在生産經營場所顯著位置將自查情況和安全管理情況向市民群眾進行告知承諾。對此,安全監管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將嚴格督促。

  管住建築外部附著物並不等於管住全部,各區各部門要在前期空中墜物安全隱患專項整治工作基礎上,把排查重點由建築外部附著物向建築內部裝飾物延伸。跨年慶典場所、重要會堂場館、大型商業綜合體等要建立“一場一檔、一店一檔、一樓一檔”。

  市安委辦表示,本次隱患排查涉及範圍廣、對象雜、時間緊,因此將把專項整治內容納入網格化管理內容,廣泛發動鄉鎮街道、志願者和廣大市民群眾參與,積極鼓勵有經驗的第三方專業服務機構支持,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今年年底至明年2月,上海各區各部門將集中力量組織開展抽查,邊查邊改,確保突出問題第一時間得到解決,保證市民群眾安全過年。專項整治期間,人員密集場所仍然發生突發事件的,要倒查工作落實情況。對工作落實不力,未按照規定開展自查、檢查、復查、督查的,未落實應急準備或使事態擴大的,要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