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將在杭州灣新開挖一個出海口

2018-12-25 09:09:0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製圖:金濤

  上海將在杭州灣西南部新開挖一個出海口!12月24日上午,在金山區衛二路施工工地上,隨著挖掘機的一聲巨響,張涇河南延伸整治工程正式建設拉開了帷幕。這是在金山區龍泉港出海口之後建設的第二齣海口,屆時將大大改善河網水質,降低防洪除澇壓力,提升應急突發事件能力,提升城市品質。

  金山區地處杭州灣畔,是上海市的西南門戶,屬於浦南東片、浦南西片兩大水利控製片。其中,金山新城屬於上海市水利分片中的“浦南東片”。浦南東片內總體地勢呈現南高北低,總體排澇格局為“北引南排”,由於該片區面積較大,總體地勢較高,水動力不足,加上近年來,汛期黃浦江水位居高不下,北排水量受限,而南排僅龍泉港出海閘一個口門,且偏于東部,導致浦南東片西南部排澇形勢十分嚴峻,不能滿足新的防汛除澇要求,急需開闢直通杭州灣南排口門,充分利用杭州灣潮差大、低潮低的自然規律,減少洪澇水北上,分擔龍泉港排澇壓力。

  張涇河作為黃浦江的一條支流,北起大泖港,南穿朱涇、亭林、張堰、呂巷、金山衛等五個鎮,全長約25.36公里,平均寬度約50米,是金山區域內一條主要河流,也是金山的母親河。歷史上張涇河同杭州灣是相通的,但隨著滄海桑田的變遷,張涇河如同臥龍般蜿蜒到金山衛鎮南門卻無功而返,造成了西南部大片地區水流不暢,內澇嚴重,河流水質長期無法改善。為了緩解區域防洪壓力,進一步提高區域除澇能力,改善河道水動力條件,提升河網水質,完善浦南東片水利綜合治理格局,實施張涇河南延伸整治工程就顯得十分必要和緊迫。

  張涇河南延伸整治工程昨天正式開工建設。這個項目主要由一條新開挖河道和一座出海泵閘組成,工程北起衛城河,南至杭州灣,沿衛二路一直向南,穿越7條公路、1條鐵路、重建衛二路1.34公里,建成後將成為浦南東片南排杭州灣的通道之一,總投資約21.2億元,計劃2020年完工。工程主要內容包括:實地開挖河道約2.17公里,新建護岸4.08公里;新建泵閘1座,3台30立方米/每秒泵+3孔10米閘;新建6座跨河橋梁和1座金山鐵路支線箱涵,衛二路拆一還一,道路寬度14米。

  據介紹,工程完工後,張涇河南部與杭州灣之間,靠近金山衛鎮約2.17公里路段將新開河道,猶如最後的“龍頭”被打通。屆時張涇河南北相通,就像一條巨龍由北向南奔騰入海,與龍泉港出海閘遙相呼應,浦南東片金山區內將呈現“雙龍入海”的排洪格局,大大改善內河水動力的條件,讓河流“動”起來,讓水網“活”起來,將在改善河網水質、應對突發事件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新建出海泵閘結合杭州灣潮汐規律,在汛期開啟泵閘預降內河水位,蓄排洪澇,引清吐濁、大大提高區域除澇能力和引水動力;同時新建泵閘,著力打造獨具特色的“水景觀”,取意“山·影”,建築群連續起伏、高低錯落,無論從內河還是外河側遠觀,均形成山勢起伏連綿之韻,與東南方向杭州灣海面上的“大小金山”遙相呼應,凸現金山人文特色內涵。

  這裡還積極融入現有優質的旅遊資源,將成為周邊群眾休閒遊玩的又一好去處,大大提升附近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也為改善區域水環境,提升水生態,提升城市品位提供有力支撐。

分享到: